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在婚宴中使用音樂,是否應取得授權呢?

豪豪即將與相戀多年的女朋友在五星級飯店內舉辦婚禮,為了增加氣氛,想在與賓客吃飯時播放一些自己精心挑選的音樂,但又想到,這樣做會不會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是否應取得授權呢? 因此謹慎地打電話到智慧局確認…。

智慧局同仁熱心表示,婚宴中使用音樂,不論係直接播放音樂、播放預先錄製好的演奏及現場演奏,是否應取得授權,須視提供音樂內容之行為人為誰而定:
如是由飯店業者提供、播放婚禮音樂,因婚禮主人之賓客並非其「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故該等業者播放音樂等利用行為會構成公開演出,除有符合合理使用之規定外,原則上均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

但如果飯店僅提供播放人力與器材,未提供音樂內容(即僅提供播放設備)時,行為人為提供音樂內容之婚宴主人或提供現場演出音樂內容之親友;而在大多數情形中,該場婚宴之參加人對婚宴主人或進行演出之親友而言,均屬「家庭及其正常社交之多數人」,故婚宴主人準備、播放音樂,則不會構成公開演出的利用行為,因此就無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喔!

  • 發布日期 : 112-02-05
  • 更新日期 : 112-02-0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80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