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使用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生成內容為商業加值利用會有著作權問題嗎?

小明是一位網路部落客,看到近期很夯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以快速地生成內容,於是想要在其經營的部落格中使用ChatGPT生成的文章,以增加部落格的點擊率,來賺取更多的廣告或業配收入。小明擔心這樣會有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於是打電話詢問智慧局。

智慧局同仁向小明說明,ChatGPT係經由文字對話方式,並透過人類訓練干預以增強其機器學習效果,並配合利用人之指令、關鍵字,將ChatGPT所儲存之大量資料內容,透過AI技術予以重組或重現內容。

智慧局同仁並表示,ChatGPT所儲存之資料內容,如具有原創性與創作性,則屬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由於ChatGPT所為之儲存與重組他人著作之內容,並透過網路提供予大眾,以及其所生成之作品,已涉及著作權法第22條及第26條之1的重製、公開傳輸他人著作的行為,並無其自行創作之內容,且該等行為是大量利用他人著作,恐無法主張合理使用,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否則會侵害著作財產權。

因此,小明如要使用ChatGPT生成內容為其他商業加值利用時,亦會涉及上述利用他人著作之問題,智慧局建議小明最好要確認ChatGPT是否已向著作財產權人取得授權,以及有無得轉授權他人利用的權利,以免發生侵權問題。

小明在聽完智慧局的解說後,決定自己撰寫相關文章,而將ChatGPT所生成的文章當作是參考資料,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 發布日期 : 112-04-05
  • 更新日期 : 112-03-29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029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