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你想知道cosplay的著作權議題嗎?

上班族小夏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周末穿上自己縫製的角色服裝,與同好們一起參加cosplay活動。有次活動結束後,發現旁邊的公園異常熱鬧,走近一看,原來是智慧局舉辦的著作權園遊會…

突然,一陣甜美的嗓音穿越人群喧囂直入小夏的耳朵:「你想知道cosplay的著作權議題嗎?」小夏的背脊自顧自地從根部涼上了頭皮。緊張的小夏順著那清脆的聲音,試著找尋聲音的主人,終於發現源頭是來自舞台上身穿智慧局背心,看起來很溫柔的人。「應該是智慧局的員工吧」小夏鬆口氣,並仔細凝聽智慧局員工說的話。

「角色扮演(cosplay),通常是指利用服裝、配件及化妝等手段,將真人裝扮成漫畫、卡通角色。」智慧局員工繼續說:「如果是穿廠商販賣的現成服裝、道具,不會涉及著作利用;但如果是依動漫角色自行製作服裝、道具,會涉及著作權法第22條的『重製』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規定外,應先取得同意或授權。」聽到這裡,小夏相當驚訝:「難不成每次做衣服之前都要取得同意?!也太難了吧!」小夏開始感到不安。

「不過,…」智慧局員工柔和的嗓音輕輕地把小夏從混亂中拉回來:「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對於非屬商業目的利用的cosplay,在通常的情形下,其利用的質與量屬輕微,且對權利人的經濟利益不致有太大影響,可能有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而不須取得同意或授權。」聽到這裡,知道在自用而非營利的適當範圍內,能夠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小夏放下了心中大石;同時小夏也深刻體悟到,自己做的事情與著作權息息相關,必須要開始留心著作權議題,才能保護自己遠離爭議。

  • 發布日期 : 112-12-05
  • 更新日期 : 112-11-29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1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