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IBM免費提供80,000項專利,與Open COVID Pledge成員共同對抗COVID-19

在全社會齊心協力抗擊新冠疫情之際,創新的技術力量可以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全球已有數十家企業、非營利組織、政府機構、教育機構以及各界人士臨時調整自己的技術用途,以滿足對抗疫情的需求。例如,科學家使用超級電腦加快新冠病毒藥物的研發過程,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促進危機溝通、遠程教育及社區合作,與此同時,工業界和學術界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防護面罩,解決醫療專業人員防護裝備的燃眉之急。

連續27年蟬聯美國專利榜榜首的IBM,秉持企業社會責任,開放授權用於開發診斷、預防、控制或治療冠狀病毒疾病的相關技術專利。IBM承諾開放涵蓋數千項IBM AI專利,包括Watson技術,以及數十項目前在美國受保護的生物病毒綜合領域專利。

其中一項專利研究的是抗病毒劑,以及使用這些抗病毒劑的治療方法。抗病毒劑可有效對抗多種病毒,包括登革熱、H1N1、SARS、流感和冠狀病毒等。其他專利包括:利用紫外線殺滅病原體的觸控螢幕,以及用於預測事件(包括疫情)時間和範圍的演算法。

IBM承諾在專利有效期內永久開放超過8萬項專利和專利申請,2023年底之前提交的所有新專利申請,均適用於本次承諾。

IBM以創始成員的身分加入Open COVID Pledge聯盟,承諾出於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目的而使用IBM的專利,IBM將不會主張其權利。Open COVID Pledge呼籲所有組織承諾免費開放智慧財產權,共同遏止當前疫情的肆虐,盡最大努力減輕疾病帶來的影響。


關於Open COVID Pledge

Open COVID Pledge一開始是由法律專家以及科學家,倡議透過智慧財產權的開放,避免因為繁複的限制而令防疫技術發展受限,Open COVID Pledge承諾授權計畫就是一種技術共享,專利開放的實現,進而延伸為共同承擔全球整體社會與經濟風險的概念。

除了IBM以外,目前已經有Intel、Microsoft、HPE、Mozilla等科技企業加入,透過開放旗下的智慧財產權技術予現正進行防疫技術、藥物及疫苗研發的機構或企業,期望能對疫情的預防和治療,提供強大的後盾。

Open COVID Pledge承諾授權計畫適用於任何人及機構,採行非排他性、免費授權、全球性的,透過許可的授權規則,可充分使用所有專利、著作權以及其他智慧財產權和工業產權(但不含商標和商業秘密),最終目的就是要結束COVID-19大流行,並盡最大努力減少社會及經濟的衝擊。 
 
該承諾授權計畫自2019年12月1日起生效,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疫情大流行結束後,仍將持續授權一年,之後將不得再使用這些專利於產品上,如欲繼續使用於冠狀病毒、流感、HIV、SARS等,若要繼續使用仍需向專利持有者取得授權。


Open COVID Pledge 企業倡議

英特爾(Intel)

Intel除了5000萬美元捐款之外,同時向Covid19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免費提供Intel龐大的全球智慧財產權組合,希望並相信該授權可協助相關人員挽救更多生命。

微軟(Microsoft)
Microsoft致力於實現開放式COVID承諾,將免費提供其專利,以用於終結COVID-19大流行,並使疾病的影響最小化。這一步與我們使用技術和創新來幫助追踪疾病並開發解決方案的其他努力一起,例如動員AI for Health對抗COVID-19和Bing COVID19 Tracker。

惠普(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
HPE簽署了開放式COVID誓約,免費授權其相關專利技術以用於診斷,預防治療COVID-19,HPE的專利資產已經在幫助世界各地的組織對抗COVID-19大流行,如超級電腦、AI運算、wifi、定位服務及用於縮短縮短藥物發現和開發的時間的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

  • 發布日期 : 109-04-29
  • 更新日期 : 109-04-29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292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