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WIPO PATENTSCOPE資料庫因應COVID-19推出新檢索工具(2020年4月21日)

WIPO全球專利資料庫「PATENTSCOPE」於2020年4月21日推出新檢索功能,讓使用者可針對已公開專利文獻中之訊息進行定位及檢索,尤其能提供那些正在研發對抗COVID-19大流行的新技術開發者有用之資訊。

WIPO這項專為對抗COVID-19所研發的檢索工具,可使科學家、工程師、公共衛生政策制定者、業者和公眾取得資訊更為方便,藉此改善COVID-19等疾病的檢測、預防和治療過程。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表示,鑒於COVID-19對人類健康和福祉的巨大衝擊,全世界需要更便捷的管道來取得防疫相關資訊,以利研發疫苗和治療藥物。專利文獻是幾世紀以來人類獲取各類專門技術知識的重要來源。WIPO的新專利檢索工具將有助於那些以防疫為基礎的技術知識在全球快速傳播。

PATENTSCOPE資料庫推出新檢索工具的同時,還特別提供了數十種與COVID-19檢測、預防及治療等技術領域相關,且由專利資訊專家所擬定之檢索式供使用者參考。

這套新檢索工具讓使用者可針對特定技術領域的資料進行檢索、取得和分析,系統並支援十種語言,大幅減少使用者語言障礙問題。WIPO並規劃未來透過網路研討會的舉辦,分享使用PATENTSCOPE專利檢索工具的訣竅。

關於PATENTSCOPE資料庫

PATENTSCOPE資料庫收錄了8,300萬筆專利相關文獻,除了提供豐富的專利資訊並支援多國語言進行檢索,還提供一套利用AI技術所建立的自動翻譯系統,藉以提升檢索結果之精準度。

透過因應COVID-19所推出的新檢索工具,將使開發者更容易取得大量且對防疫有用的文獻。

WIPO面對COVID-19之因應措施

在疫情延燒期間,WIPO員工雖已改採遠距工作,WIPO仍維持正常運作。WIPO於2020年4月15日推出了一項新儀表板,讓會員國代表與其他利害關係人能在疫情期間隨時掌握WIPO的運作情形,並能逐月查看WIPO服務和財務績效的變化。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在4月7日的對外發言中,除了發布2019年全球智慧財產權服務、仲裁和調解、條約簽署情形以及財務收入再創新高一事,還討論了COVID-19對WIPO在2020年可能產生的影響。

  • 發布日期 : 109-05-05
  • 更新日期 : 111-07-11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291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