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在COVID-19疫情籠罩下,全球創新投資表現強韌;瑞士、瑞典、美國、英國及韓國排序領先

2021年GII報告指出,儘管COVID-19疫情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及經濟損失,全球多地的政府及企業仍擴大對創新的投資,說明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創新想法在對抗疫情流行及確保後疫情(post-pandemic)經濟成長至關重要。
 
在 2020年,全球科學研究出版量、研發經費支出、智慧財產權申請及創業投資(VC)的交易數量持續攀升(如【圖1至3】),延續疫情危機發生前的強勁表現。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的經濟衰退期間(如2001年網路泡沫或2008的金融危機),研發支出經常受GDP影響,景氣衰退時企業因營收減少而縮減其研發支出,但在這波疫情流行所導致的經濟不景氣,全球研發經費支出表現卻與歷史趨勢相悖(【圖4】)。報告指出,雖然2020年全球研發支出要到2022年才會公布,但依可得數據,2020年全球研發支出將出現與以往不同的韌性,尤其是先進經濟體已公布的政府分配預算顯示,全球研發支出將持續強勁成長(如【圖2】)。
 
【圖1】全球科學及創新投資成長情形
 
【圖2】2020年政府研發支出預算分配成長率
 
 
【圖3】2019-2021年VC交易量成長率
 
【圖4】研發支出與景氣循環的關係
 
根據GII新增的Global Innovation Tracker指出,本次疫情危機對各行業的衝擊呈現高度不均衡。在軟體、網路和通訊技術、硬體和電子設備及藥物與生物科技等行業,危機反而讓他們擴大對創新的投資並加強研發力道。相反地,受到防疫管制措施影響而重創的行業,以及依賴人與人接觸的商業模式,例如交通運輸和觀光旅遊業的公司,則減少相關經費。2021年的GII顯示前沿科技的未來將大有可為,COVID-19 疫苗的快速發展就是最好的例證。
 
【圖5】2020年企業聲稱提高研發支出的行業別占比
 
WIPO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2021)年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儘管 COVID-19大流行對人們生活和生計產生巨大影響,但許多行業都表現驚人的韌性—特別是在數位化、科技及創新領域。全球無不期待在疫情後重建生活,創新是人類克服共同挑戰及創建美好未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II可以引導決策者及企業主擘劃未來以確保人類在疫情後變得更加強大,是無可取代的工具。
 
GII顯示,在全球各經濟體的創新能力和產出的年度排序方面,仍以少數高收入經濟體居於領先地位。然而中等收入經濟體,例如中國大陸、土耳其、越南、印度、菲律賓等,正在迎頭趕上並改變創新格局。
 
瑞士、瑞典、美國和英國持續排序領先,過去三年均進入前5位。韓國則是在2021年首次躋身前5位,而進入前15位的其他亞洲經濟體尚包括新加坡(第8位)、中國大陸(第12位)、日本(第13位)和香港(第14位)。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序前20位經濟體

2021排序

升/降

經濟體

2020排序

1

-

瑞士

1

2

-

瑞典

2

3

-

美國

3

4

-

英國

4

5

↑5

韓國

10

6

↓1

荷蘭

5

7

-

芬蘭

7

8

-

新加坡

8

9

↓3

丹麥

6

10

↓1

德國

9

11

↑1

法國

12

12

↑2

中國大陸

14

13

↑3

日本

16

14

↓3

香港

11

15

↓2

以色列

13

16

↑1

加拿大

17

17

↑4

冰島

21

18

↑1

奧地利

19

19

↓4

愛爾蘭

15

20

-

挪威

20

 
 
 
全球創新的地理分布呈現不均衡的變化
 
以地區而言,北美及歐洲持續引領全球創新格局。而近十年,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是創新表現最具活力的地區,也是唯一與領先經濟體縮小差距的地區。
 
中等收入經濟體中,中國大陸是唯一排序進入前 30 位者。另進入前 50 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尚包括保加利亞(第35位)、馬來西亞(第36位)、土耳其(第41位)、泰國(第43位)、越南(第44位)、俄羅斯(第45位)、印度(第46位)、烏克蘭(第49位)和蒙特內哥羅(第50位)。
 
然而,TVIP經濟體(土耳其、越南、印度和菲律賓)正有計劃地迎頭趕上。除了中國大陸,這些較大型的經濟體具有永久改變全球創新格局的潛能。
 
康奈爾大學前院長兼管理學教授Soumitra Dutta表示:雖然新興經濟體經常認為穩步改善其創新體系是一項挑戰,但GII顯示,有一些中等收入經濟體已能夠在創新方面趕上更先進的經濟體。這些新興經濟體已能夠成功地透過國際技術移轉補充其國內創新的不足,並且發展可以在國際上交易的科技動態服務,最終造就更加平衡的創新體系。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的結論
 
  • 全球創新投資在疫情爆發之前達到史上最高點,2019年研發支出以驚人速度成長8.5% (如【圖1】)。
  • 研發經費最多的經濟體,已公布的政府預算分配數字顯示,2020年研發支出持續成長(如【圖2】)。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企業在2020年的研發支出增加約 10%,其中有60%的研發密集型公司,聲稱其研發支出增加(如【圖5】)。
  • 2020年創投交易數量成長5.8%,超越過去10年的平均成長率。亞太地區的強勁成長足以抵銷北美和歐洲的下滑。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也出現了兩位數的成長。2021年首季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創業投資的活動更加熱絡(如【圖3】)。
  • 2020年,全球科學研究的出版數量成長7.6%(如【圖1】)。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傑出研究員和共同作者Bruno Lanvin表示:2021年GII的重要結論是,各領先經濟體之間發生非常顯著的變化。除了韓國從2020年排序第10位大幅躍升至2021年第5位,法國及中國大陸也從2020年第12位及14位,進步到2021年排序第11位及第12位。這3個經濟體的案例證明了政府的政策和鼓勵創新的措施具有持續的重要性。整體而言,COVID的疫情並未破壞從2019年至2020年的趨勢,因為創新公司持續得到政府和私人挹注相對充裕的融資,即使在醫療和生物科學領域以外的行業,亦復如此。
 
2021年全球創新領先經濟體一覽
 
(一)按收入水準區分排序前3位經濟體
 

高收入經濟體

中高收入經濟體

中低收入經濟體

低收入經濟體

1

瑞士

1

中國大陸

1

越南

1

盧安達

2

瑞典

2

保加利亞

2

印度

2

塔吉克

3

美國

3

馬來西亞

3

烏克蘭

3

馬拉威

 
(二)按地區區分排序前3位經濟體
 

區域排序

領先經濟體

2021全球排名

北美地區

1

美國

3

2

加拿大

16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1

南非

61

2

肯亞

85

3

坦尚尼亞

90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

1

智利

53

2

墨西哥

55

3

哥斯大黎加

56

中亞及南亞地區

1

印度

46

2

伊朗

60

3

哈薩克

79

北非及西亞地區

1

以色列

15

2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33

3

土耳其

41

東南亞、東亞及大洋洲地區

1

韓國

5

2

新加坡

8

3

中國大陸

12

歐洲地區

1

瑞士

1

2

瑞典

2

3

英國

4

 
 
 
【圖6】全球各地區排序前3位創新領先經濟體
 
北美地區
由美、加兩國組成的北美地區,仍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地區。美國已連續第3年排序全球第 3 位,加拿大則從第17位上升至第 16 位。
 
美國在關鍵指標居於領先地位,如專利來源(patents by origin)、大學排名、科學期刊影響力及研發密集型跨國公司,且擁有最多(24 個)全球頂尖科學和技術集群,以聖荷西-舊金山集群為首。加拿大則在創投交易、合資和戰略聯盟交易方面名列前茅。
 
歐洲地區
GII排序前25位創新領先經濟體中,歐洲地區經濟體占最多,有16 個,前10位創新領先經濟體,就有7個是來自歐洲地區。
 
瑞士已連續 11 年蟬聯全球創新領先地位,並與瑞典 (第2位) 同時保持創新排序前3位已逾十年。瑞士、瑞典和英國 (第4位) 在過去3年中維持排序前5。
 
2021年有10個歐洲地區經濟體排序上升,其中法國(第11位)和愛沙尼亞(第21位)有顯著進步。芬蘭(第7位)在法治(rule of law)指標領先全球。瑞典在專利家族數指標領先,並與瑞士在PCT國際專利申請指標共同領先全球。挪威(第20位)在資通訊科技使用和教育支出占GDP比例名列前茅,而英國在大學排名和科學期刊影響力出類拔萃。瑞士在創新產出方面居於區域領先地位,特別是在專利來源和智慧財產權收入指標。
 
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
近十年,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地區的創新表現最具活力,縮小與北美和歐洲的差距。該區排序前5位創新領導經濟體是:韓國(第5名)、新加坡(第8名)、中國大陸(第12名)、日本(第13名)和香港(第14名)。
 
2013年起,中國大陸在GII排名穩步上升。全球頂尖科技集群中,中國大陸就占19個,深圳-香港-廣州及北京,分別是全球第2及3大頂尖科技集群。
 
韓國在創新產出有顯著的進步,特別在商標來源、全球品牌價值及文化創意服務出口等指標表現優異。過去十年,泰國(第43位)、越南(第44位)、菲律賓(第51位)和印尼(第87位)在GII排名中也顯著上升。泰國及越南在市場成熟度(market sophistication)方面排序進入全球前30位,泰國在企業出資占研發支出比例領先;而越南及菲律賓在高科技出口指標,領先全球。
 
中亞和南亞
印度(第46位)在該地區居首位。伊朗(第60位)和哈薩克(第79)緊隨其後。
 
印度在中低收入經濟體中排序第二,僅次於越南。該國的ICT服務出口指標持續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並在國內產業多元化和理工科畢業生等指標有優異表現。班加羅爾、德里和孟買也列於全球前百大科技集群。
 
GII的頂尖科技集群(top S&T clusters)
 
從2016年起,GII開始選定WIPO的PCT申請案發明人及Web of Science
科學引文索引(SCIE)的科學期刊作者,根據其所在地理位置,以DBSCAN聚類分析演算法等方法,找出發明人或科學家最密集的全球科技集群,科技集群排除行政或政治邊界限制,經常涵蓋多個城市區域,甚至跨越國家疆界。
 
GII的全球前100大科技集群,分布在26個經濟體,其中有6個是中等收入經濟體─巴西、中國大陸、伊朗、土耳其和俄羅斯。中國大陸的科技集群近年排名穩定上升。
 
前5大中,東京-橫濱持續居於首位,其次是深圳-香港-廣州、北京、首爾及聖荷西-舊金山。前10大科技集群與前一年排名相較,僅微幅調整,
北京上升1位,擠下首爾(第4大),成為第3大,而上海上升1位,擠下紐約(第9大),成為第8大。
 
美國持續是擁有最多100大頂尖科技集群的經濟體(24個),其次是中國大陸(19個)、德國(9個)及日本(5個)。
 
整體而言,高收入經濟體的科技集群成長較緩慢,而中等收入經濟體以中國成長最快。前100大科技集群中,排序上升最多的3個是中國大陸的青島(第53大,+16)、瀋陽(第90大,+14)及大連(第97大,+13)。成長最快的科技集群是中國大陸青島(+33.1%)和蘇州(+21.7%)。
 
我國(臺北-新竹)在前100大頂尖科技集群中,排序第28大,PCT申請案占比0.29%,科學研究出版占比0.69%,比前一年下降1位。
 
 
【圖7】全球前100大頂尖科技集群分布
 
 
2021年全球各該經濟體或跨境的最頂尖科技集群一覽表

排序

集群名稱

經濟體或跨境區域

排序(升/降)

1

東京-橫濱

日本(JP)

-

2

深圳-香港-廣州

中國大陸/香港(CN/HK)

-

3

北京

中國大陸(CN)

↑1

4

首爾

韓國(KR)

↓1

5

聖荷西-舊金山

美國(US)

-

10

巴黎

法國(FR)

-

15

倫敦

英國(GB)

-

19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

荷蘭(NL)

↓1

20

科隆

德國(DE)

↓1

27

特拉維夫-耶路撒冷

以色列(IL)

↓3

28

臺北-新竹

臺灣(TW)

↓1

29

新加坡

新加坡(SG)

↓1

31

墨爾本

澳洲(AU)

↑4

32

莫斯科

俄羅斯(RU)

-

35

斯德哥爾摩

瑞典(SE)

↓2

36

愛荷芬

比利時/荷蘭(BE/NL)

↓2

40

多倫多

加拿大(CA)

↓1

41

德黑蘭

伊朗(IR)

↑2

43

布魯塞爾

比利時

↓2

46

馬德里

西班牙(ES)

↓1

48

米蘭

義大利(IT)

-

49

伊斯坦堡

土耳其(TR)

↑2

50

蘇黎世

瑞士/德國(CH/DE)

↓1

56

哥本哈根

丹麥(DK)

↓2

62

班加羅爾

印度(IN)

↓2

66

聖保羅

巴西(BR)

↓5

71

維也納

奧地利(AT)

↓1

74

赫爾辛基

芬蘭(FI)

↓6

92

洛桑

瑞士/法國(CH/FR)

↓3

100

華沙

波蘭(PL)

↓1

 
 
另外,自2020年起,GII也納入科技強度(S&T Intensity) 的排序,以 2015-2019年每百萬人口的PCT申請案數量及科學研究出版數量的統計結果排序,多數歐洲及美國的科技集群表現出比亞洲經濟體的科技集群有更高的科技強度,高強度科技集群前25大中有9個集群在美國,有3個在德國、3個在瑞士。排序前5位的高強度科技集群為英國劍橋、跨比荷邊境的愛荷芬、美國密西根州的Ann Arbor、英國牛津及美國聖荷西-舊金山。
 
在科技強度排序前100大中,我國排序第87位,每百萬人口有288個PCT申請案、每百萬人口有5,731篇科學研究出版,每百萬人口科技產出占比0.09,比前一年上升1位。
 
2015-2019 年科技強度排序前十位的集群

排序

集群

名稱

經濟體

每百萬人口PCT專利數

每百萬人口科研出版

占比

排序

(升/降)

1

劍橋

英國

6,051

54,840

1.27

-

2

愛荷芬

比/荷

8,274

6,116

0.81

↑1

3

Ann Arbor

,密西根州

美國

2,137

49,399

0.80

↑2

4

牛津

英國

2,899

54,032

0.79

↓2

5

聖荷西-舊金山,加州

美國

6,595

15,217

0.77

↓1

6

大田

韓國

5,752

15,903

0.73

↑1

7

波士頓-劍橋,麻州

美國

3,898

32,690

0.72

↓1

8

西雅圖

美國

4,846

14,432

0.60

-

9

聖地牙哥

美國

5,314

9,380

0.58

-

10

Raleigh,北卡州

美國

1,850

30,887

0.52

↑1

87

臺北-新竹

臺灣

288

5,731

0.09

↑1

 
關於全球創新指數
 
  • 2021年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GII)是第14版,係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與研究機構Portulans Institute以及其他企業夥伴:巴西全國工業聯合會(Brazilian 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CNI)、印度工業聯合會 (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哥倫比亞國家石油公司(Ecopetrol)及土耳其出口商協會(Turkish Exporters Assembly, TIM)支持下,合作發布。
  • GII每年發布,基於81項來自國際公共及私人來源收集的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創新生態體系進行衡量給予評分及排名。
  • 2021年GII計算係取自兩個分項指數(sub-indices)的平均值。創新投入分項指數(Innovation Input Sub-Index)衡量支持和促進創新活動的經濟要素,分為5個面向(pillars):(1)制度、(2)人力資本和研究、(3)基礎設施、(4)市場成熟度及(5)企業成熟度。創新產出分項指數((Innovation Output Sub-Index)衡量經濟創新活動的實際成果,分為兩大面向:(6)知識和技術產出及(7)創意產出。
  • 該指數提交給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進行獨立統計監查。
  • 發布日期 : 110-10-05
  • 更新日期 : 110-10-08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001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