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1年EPO專利指數:歐洲發明專利申請創新高,我國排序第19大

歐洲專利局(EPO)最近公布2021年專利指數,該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創歷史新高,較前一年成長4.5%,達18萬8,600件,顯示2021年歐洲發明專利申請,在2020年微幅下降(-0.6%)後,出現了顯著反彈。

依國別統計,2021年,我國的歐洲發明專利申請件數1,472件,排序19大,成長7.7%。

發明專利的申請量,是企業研發投資的先行指標,在申請專利最積極的前10大技術領域中,有9個領域的申請量出現成長,其中,以數位通訊及運算科技的成長最為強勁。

EPO局長安東尼奧·坎皮諾斯表示,2021年的申請件數成長,顯示對專利保護有強烈需求,也展現歐洲及全球創新者強大的創造力及復原力。專利申請的成長及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都為正發生於各產業領域的數位轉型(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提供強而有力的佐證。

數位科技及醫療保健技術正蓬勃發展

 

2021年歐洲專利申請的前十大領域中,專利申請數量最多者,為數位通訊1萬5,400件(較2020年成長9.4%)。其次,為醫療技術1萬5,321件(+0.8%)。前10大領域中成長最多者,為排序第三的運算科技1萬4,671件(+9.7%)。

視聽科技(+24%)及半導體(+21%),雖然數量較少,卻出現前所未見的成長。數位科技相關的專利申請大幅增加,顯示數位轉型正迅速發展中,例如,在智慧城市交通(smart urban mobility)方面的發展(詳相關連結「2021年EPO專利指數:智慧城市交通的發展」觀察報告)。藥物(+6.9%)及生物科技(+6.6%)的專利活動,也持續地蓬勃發展,顯示疫苗及其他醫療保健領域擁有高度的創新水準。

 2021年,在藥物領域,歐洲專利申請整體成長6.9%。其中,美國的申請出現15.7%的顯著成長,維持第一大申請來源國的地位,占比高達40%。其次,EPO成員國在藥物領域的專利申請,占比39%,其中,德國在各歐洲來源國中領先,占比7%。瑞士及2020年成長最快的法國,各占比5%。

前5大來源國/地區中,美國申請件數最多,以中國大陸成長最快

 

2021年,前5大申請來源國中,美國占比25%,維持排序第一,其次是德國(14%)、日本(11%)、中國大陸(9%)及法國(6%)。專利申請件數高度集中在少數國家,排序前5大的申請來源國,占比約64%,排名前20大的來源國,占比高達95%。

 

 在成長率方面,前5大來源國/地區中,以中國大陸(24%)成長最快,其次,美國5.2%,德國則微幅成長0.3%,而日本及法國則呈現-1.2%及-0.7%的衰退。

排序第6大的南韓成長3.4%。而EPO的38個成員國,整體成長2.8%,占比則從2013年的50%,下降至44%,原因是非歐盟國家的申請增加,特別是亞洲地區申請人尋求在歐洲市場保護其發明。

2021年,我國的歐洲專利申請件數1,472件,在各來源國/地區中排序19大,成長7.7%。

歐洲的趨勢:北歐國家、西班牙和義大利成長穩健

 

歐洲申請量最多的國家,德國(+0.3%)及法國(-0.7%)基本上持平穩定,而英國的申請量則持續小幅下降(-1.2%)。2021年,大多數歐洲國家恢復成長,瑞典(+12.0%)、芬蘭(+11.2%)、丹麥(+9.2%)、西班牙(+8.9%)、義大利(+6.5%)、瑞士(+3.9%)、比利時(+3.3%)及荷蘭(+3.1%)。

專利申請量較小(低於1000件)的國家,也有顯著成長,例如土耳其(+21%)、葡萄牙(+13.9%)及波蘭(+12.8%)。

在每百萬居民平均專利申請量方面,瑞士、瑞典、丹麥、荷蘭及芬蘭持續名列前茅(參見下圖:2021年每百萬居民的歐洲專利申請量)。我國則以每百萬居民平均62件,排序第19位。

華為在申請人排序中領先

 

2021年EPO的專利申請人中,排序第1者是華為(與2019年一樣)。排序第2者,為2020年的領先者三星。排序第3者,為LG。排序第4位和第5位,分別為自2020年的上升1位的愛立信西門子。排序第6位者,為自2020年的第11位迅速竄升的雷神。排序第7位者為高通,從2020年排序第4位下滑。

排序前10大的申請人,有4家來自歐洲、2家來自韓國、2家來自美國、各1家來自中國大陸及日本。

 

歐洲專利申請人中有1/5是中小企業(SME)

 

EPO的申請人中有很重要一部分是較小的實體:2021年,個別發明人或中小型企業(少於250名員工)占歐洲專利申請人的20%(5分之1),另有5%來自學研機構。大型企業占比達75%。

  • 發布日期 : 111-05-06
  • 更新日期 : 111-05-06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622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