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失落的環節:區塊鏈技術如何保護智慧財產擁有者及消費者

以下摘自EUIPO網站2022/06/21報導〈The missing link: How blockchain technology can help protect IP owners and consumers〉:

作者:Eleonora Rosati(註)

從家用錄影系統、CD、網路、電子商務、虛擬助理,到加密貨幣,每隔幾年,新興科技便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巨變,並使國家與地域間的聯繫更加緊密。

就智慧財產(以下簡稱IP)而言,科技發展不僅能提供智慧財產權擁有者運用其資產的新方法,並讓消費者得以採用新模式取得其資產;相對地,新科技也造就新形態的IP侵權,並為IP保護與執法帶來新的挑戰。

隨著市場與經濟的全球化,仿冒日益猖獗。諸多案例也顯示出,買到贗品和仿冒品對個人健康(例如藥品及化妝品)、安全(例如兒童玩具或汽車配件)與環境(例如殺蟲劑或化學製品)可能帶來風險。EUIPO近期發布的一篇研究指出,大部分的仿冒品(約占60%)是透過網路購買,且這些來自第三方國家的「危險假貨」主要銷往美國與歐盟。

我們該如何解決這項問題,並降低有害產品進入、流通於歐盟市場的情形?以下提供幾點解決之道:

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追蹤溯源解決方案之效益

追蹤溯源解決方案讓當事人可以得知產品所在位置及其擁有者。若是加入區塊鏈技術,便能擁有一套相當不錯的工具,藉以同時保護權利擁有者與消費者。

簡言之,區塊鏈就像一本共享且永恆的數位圖書(稱為「帳本」),可以在多方交易時,讓所有人取得交易紀錄。任何人想要變更帳本上的資料,必須獲得所有人的同意。否則,帳本將無法再被其他網路接受。

分散式的追蹤溯源解決方案相比傳統集中管理且獨立的系統,明顯有更多優點。對入門者而言,它比傳統系統更能提供安全、敏捷且具成本效益的結構,特別是在管理供應鏈與真實性等方面。因此,EUIPO偕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不斷探究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追蹤溯源解決方案用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可能性。

歐盟反仿冒區塊鏈黑客松論壇及區塊鏈黑客松基礎建設競賽

EUIPO與歐盟執委會的其中一項共同努力成果,便是成立反仿冒區塊鏈黑客松論壇(Anti-Counterfeiting Blockathon Forum)。該論壇自2018年歐盟區塊鏈黑客松競賽之後成立,旨在鼓勵歐盟境內正品流通與提供正品證明,並打擊仿冒,希望集結人民與組織的力量藉此開發出反仿冒的基礎建設。

以下為與基礎建設相關之訊息:

2022年3月,EUIPO從所有參賽者中,選拔出ELSA為反仿冒區塊鏈黑客松基礎建設競賽(Anti-Counterfeiting Blockathon Infrastructure contest)的贏家。由設計師與數位建築師所共築,ELSA這項計畫是一區塊鏈基礎建設的設計,主要目的是保證能取得產品資訊以及產品在供應鏈中的歷程紀錄,藉此遏止仿冒品的製造與流通。這套系統會要求EUIPO認證權利持有者的身分,然後提供權利持有者一組數位的反仿冒數位標籤。這組標籤可透過QR碼或其他序列化技術以安置在產品上。ELSA其中一位成員Thomas Rossi表示,供應鏈利害關係人之間缺乏信任,一直是我們想解決的問題。

這項計畫的主要特色在於,它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軟體,因此它可自由取得、修改與重新發送。這意味著它不僅容易使用,且能透過更新基礎軟體來持續增進效能。Thomas強調,未來ELSA開放原始碼的特性將能進一步讓公眾發展出此一區塊鏈基礎建設設計的其他功能,以提供更廣泛的使用。

綜合解決方案

綜上所述,供應鏈與資料管理在未來所呈現出的樣貌,很可能是由技術解決方案、政策與法律發展所拼湊而成。

追蹤溯源解決方案已明確地展現出它的潛力,也確實取得重要成果。對於任何重大活動而言,這很可能只是個開端:區塊鏈技術無疑地將能應用於幾個具發展潛力的領域,包括數位文憑,或是打造循環經濟的產品。

除了技術解決方案,法律發展也必須納入考量。舉例來說,歐盟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草案旨在規範線下違法的事情,在網路上同樣也構成違法,希望能藉此約束網路行動者(包含線上市集)更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項歐盟法規提案已在2022年春天達成一項政治協議,法案最終條文不久將獲得採納。

結論:未來的IP執法,將同時仰賴科技與法律的力量,藉此強化對國際商務與電子商務領域,以及供應鏈利害關係人的信任。

註:Eleonora Rosati是一名義大利律師,專攻著作權、商標、時尚及網路法。Eleonora Rosati博士是斯德哥爾摩大學智慧財產法的教授,同時也是該校智慧財產與市場法學院的院長,以及歐洲智慧財產法法學碩士學位之共同院長。她是鴻鵠律師事務所(Bird & Bird)的顧問,並著有多篇IP議題相關文章和書籍。

  • 發布日期 : 111-07-22
  • 更新日期 : 111-07-22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347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