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JPO發布人工智慧科技運用行動計畫(2022-2026版)

2017年,日本特許廳(JPO)發布「人工智慧(AI)科技運用行動計畫(下稱AI行動計畫)」,規劃一項有效運用AI科技提升JPO行政工作效能及品質的6年期計畫(至2022年)。此後,JPO每年修訂AI行動計畫,並進行推廣。

JPO迄今的行動計畫措施已開發多項工具,例如外國專利文件的自動化專利分類工具、專利文件重新排序工具及商標圖像檢索工具,並提供給審查人員試用,藉此提升JPO行政工作效能及品質。

有鑑於JPO近來的改變及AI科技的急速發展,JPO在2021年進行一項研究計畫(AI Research Project)(以下簡稱AI研究計畫),探討後續5年如何將AI有效運用在JPO的工作上。

JPO參考AI研究計畫的結果及外部專家的意見,制定出新版的AI行動計畫(2022-2026版)(列於相關連結)。

JPO將按照新版AI行動計畫(2022-2026版),繼續加強AI科技的運用以追求最大成效,並爭取外部合作,包含8大工作項目:

  1. 專利分類(Patent Classification)
  2. 先前專利技術檢索(Prior Art Search):概念檢索(Concept Search)及重新排序專利文件(Re-ranking Patent Documents)等
  3. 先前專利技術檢索(Prior Art Search):進階檢索(Advanced Search)
  4. 專利審查管理(Patent Examination Management)
  5. 先前圖形商標檢索(Search for Prior Graphic Trademarks):商標圖像檢索(Trademark Image Search)
  6. 先前文字商標檢索(Search for Prior Character Trademarks)
  7. 指定商品及服務檢索(Search for Designated Goods and Services)
  8. 先前設計檢索(Prior Design Search):設計專利之圖像檢索(Image Search for Designs)
  • 發布日期 : 111-07-25
  • 更新日期 : 111-07-25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388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