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量子運算技術正蓬勃發展

歐洲專利局(EPO)於2023年1月25日發布量子運算專利洞察報告,這是EPO第二次針對量子科技發布相關專利報告。

 

過去十年間,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在開發量子運算技術方面投入大量資金。這是一項具優勢及競爭力的技術。相對於傳統電腦系統,量子運算技術擁有諸多優勢,例如能夠在合理時間範圍內分析大量數據。

 

本報告根據公開專利資訊,呈現出整體量子運算科技,以及部分次領域的專利發展趨勢。這些次領域包括:量子運算之物理實現(physical realisations)、量子錯誤修正與緩解(quantum error correction and mitigation),以及其他量子運算相關技術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

 

本報告之重要發現如下:

  1. 過去十年間,量子運算領域的發明數量大幅增加。
  2. 量子運算發明的成長率遠高於所有技術領域的整體成長率。
  3. 量子運算高於平均的國際專利申請占比,顯示出對其所涉技術以及跨國商業策略有高經濟成長的預期。
  4. 次領域「量子運算之物理實現」、「量子錯誤修正與緩解」,以及「量子運算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專利申請趨勢不斷變化與發展,且該領域的發明數量成倍增加。

 

約莫每十分之一的量子運算領域歐洲專利有多位專利申請人,顯示出該領域存在積極合作的情形。這些專利申請人來自各大洲,並集中於同一地區。

 

儘管所有技術領域的發明數量正持續增加,量子運算的成長幅度遠高於整體平均。接下來幾年,量子運算領域持續發展的情形看起來並無減緩的跡象。當我們進一步發展更為複雜的數位景觀(digital landscape),推動與扶植量子運算領域的創新與合作,將比以往更為重要,如此才能確保整體社會均受益。

  • 發布日期 : 112-02-17
  • 更新日期 : 112-02-17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227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