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數位健康革命:利用智慧財產以實現公平獲取與創新

WIPO於2023年8月4日發布一則報導,揭櫫智慧財產在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領域之重要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數位健康指利用數位科技和數據,以促進健康成果、改善健康系統績效,並使個人有能力就其健康福祉做出完善的決策。數位健康涵蓋範圍擴及行動健康應用程式、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電子健康紀錄,以及人工智慧(AI)。

 

智慧財產進一步鞏固了數位健康。它在保護科學家與創業家創新的同時,也讓使用者更容易取得這些數位健康的創新服務。無論是一套用於遠端病患監測的創新軟體演算法,或是一套提供個人健身計畫和健康追蹤服務的行動應用程式,智慧財產均能支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包括目標3「健康與福祉」,以及目標9「產業、創新及基礎建設」。

 

儘管數位健康產品多半包含可申請專利之部分,例如化學、電子或機械元件,不過保護技術元件卻是一大挑戰。在部分地區,為資料分析方法取得專利權可能會耗費大量時間,導致創新者選擇利用營業秘密保護來捍衛其數位健康發明。此一方法不僅能確保機密性,也能因應科技快速變遷,以及數位健康企業動態變遷的本質。此外,針對數位健康軟體、資料庫或文件進行保護,可避免這些有價值資產未經授權使用。

 

數據是數位健康之骨幹。數位照護產品頻繁蒐集與儲存病患資訊,並將資訊傳輸給照護專家或醫院。保護這類個資與隱私的風險逐漸增加。智慧財產可在各類智慧財產法律架構下,保護病患健康數據,包含病史和診斷結果。數位權利管理技術是這方面的重要工具。

 

目前WIPO帶領成員國與利害關係人就數位健康相關主題進行討論,包括AI與智慧財產政策的對話(例如IP與前沿技術對話),透過舉辦論壇,討論前沿技術對所有智慧財產政策的影響,藉此縮短這類快速發展領域的落差。

 

促成公平獲取數位健康之措施還包括Open COVID Pledge承諾授權計畫。該計畫鼓勵機構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其專利與著作權,讓接觸者追蹤應用程式和其他數位健康工具能在全球被有效地利用。此外,它提供一個平臺,使開發者可對外提供智慧財產、知識和數據平臺,確保全人類更迅速、公平獲取COVID-19健康產品(包括數位工具)。

  • 發布日期 : 112-09-18
  • 更新日期 : 112-09-18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951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