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世界智慧財產組織推出商品及服務分類小幫手

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新推出了商品和服務小幫手(Goods and Services Assistant),該項工具可幫助商標申請人及代理人在申請過程中,以不同語言選取適切的商品及服務名稱及其相關尼斯分類。

 

由於商品及服務名稱界定了註冊商標的保護範圍,因此對於商標保護,其扮演著關鍵角色。如果名稱的範疇過於廣泛,商標申請可能會因與既有的註冊商標近似而產生混淆誤認,因而被駁回申請。商品及服務名稱若選擇不當,例如名稱不被商標主管機關接受或是分類錯誤時,將造成申請延誤及產生額外的費用。

 

WIPO的商品和服務小幫手是以WIPO全球品牌資料庫中,最大量的商標資料產出的統計數據為基礎。發布時所涵蓋的資料來源國,包括澳洲、加拿大、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法國、德國、印度、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馬德里體系、紐西蘭、韓國、新加坡、西班牙、瑞士、英國及美國。

 

該商品和服務分類小幫手,提供三種類型使用者友善性的檢索介面:

 

一、精準(Exact)檢索

 

將呈現輸入的精準關鍵詞,作為其商品及服務名稱之一的商標統計數據。

 

二、字串(String)檢索

 

檢索結果列表將包含所有關於該檢索字串可推薦的商品及服務名稱;例如輸入「sushi」,則檢索到的詞語會包括「sushi rolling mats」;如果您輸入「solut」,檢索結果則包括「dispute resolution services」。

 

三、語意(Semantic)檢索

 

輸入關鍵字後系統將列出語意相似的推薦類別名稱,並依相似度遞減排序;例如輸入「sushi」,結果顯示包括芥末、海鮮等及其語意的相似度。

 

使用字串檢索和語意檢索,可以尋找可能的名稱,而精準檢索則有助於評估系統提供的名稱之可接受程度。

 

使用字串檢索時,可以使用簡單的檢索語法來替代子字串(使用布林檢索Boolean OR)和組合子字串(布林檢索Boolean AND),以及指定詞首或詞尾。

 

結果列表會呈現包含尼斯分類資訊及商品和服務名稱被使用的次數,點擊該名稱,將顯示近年來各IP局接受該名稱次數的圖表。

 

點選「在全球數據庫中檢索」按鈕,可以列出過去使用過該所選商品和服務名稱的商標之詳細資訊。

 

此外,亦提供翻譯功能,以便找到值得推薦的翻譯名稱。

  • 發布日期 : 112-10-23
  • 更新日期 : 112-10-25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894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