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3D列印專利近十年是所有技術領域的八倍成長

歐洲專利局(EPO)於2023年9月19日發布《積層製造的創新趨勢》報告,研究顯示2013年至2020年間,3D列印技術的國際專利家族(International Patent Families,簡稱IPF)年平均成長率為26.3%,較同時期所有技術領域的年平均成長率為3.3%,幾乎高出8倍。我國工研院是唯一進入前十大的研究機構。

 

3D列印市場也變得更加多元,雖然以前的主要參與者是老牌工程公司,但現在也出現許多新創公司和專業積層製造公司。自2001年以來,全球3D列印技術的IPF申請超過 50,000件。

 

美國、歐洲和日本公司居領先地位

歐洲和美國在全球3D列印創新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在2001年至2020年間提交的積層製造相關IPF中,美國提交的IPF最多,占39.8%。其次為歐洲(共39個EPO成員國),占32.9%,合計前述兩地區的3D列印發明約占全球近四分之三。日本在所有3D列印IPF中占13.9%,中國大陸和韓國分別占3.7%和3.1%。歐洲地區中以德國居首,占歐洲地區IPF的41%,其次為法國,占12%。

 

前20大申請人中以美國、歐洲及日本公司為大宗,前三名皆為美國公司分別為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及惠普科技(HP),第四名為西門子(Siemens)公司是歐洲最大申請人,擁近1000件IPF。雖然3D列印技術主要由大型公司主導,但積層製造創新生態系統仍由多家專業的3D列印公司及新創公司組成。在積層製造創新研究機構前十名中,歐洲占了四名。

 

研究單位的角色

大學及研究機構也對3D列印創新有重要的貢獻。大學及研究機構所提出的3D列印IPF占所有IPF的12%,幾乎為其在其他技術領域IPF所占比例(7%)的2倍。

 

前10大研究機構申請人中,有5家為美國的研究機構,位居第一的為德國Fraunhofer Gesellschaft,擁有221件IPF。此外,臺灣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唯一進入前10名的亞洲研究機構。

 

3D列印顛覆越來越多技術領域

2001年至2020年間,約有五分之一的3D列印技術相關IPF屬於健康和醫療領域(共10,000件IPF),由於積層製造技術特別適合客製患者特定的植入物及解剖模型,大學、研究機構及醫院在專利申請人中的比例高於平均值。在第二大技術領域為交通運輸,積層製造可用於改善產品開發和大量生產,過去十年約有7,000件IPF。

 

積層製造市場經歷強勁成長,根據Wohlers Associates估計,該產業收入自2016年的60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180億美元(161.7億歐元),成長了三倍。在疫情期間,3D列印幫助企業轉向本地生產,減少對國際供應鏈的依賴,預估到2028年,市場規模可能超過500億美元。

  • 發布日期 : 112-10-23
  • 更新日期 : 112-10-23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886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