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IP世界裡的芭比娃娃

芭比(Barbie)是自誕生以來就風靡全球的偶像娃娃,擄獲了數百萬人的心。多年來,Barbie已經從一個單純的玩偶轉變為好萊塢明星,在流行文化中,留下深刻的Barbie印記。

 

Barbie專利

 

Barbie是由美泰兒(Mattel)公司共同創辦人Ruth Handler發明的,Barbie誕生於1961年,當時第一個Barbie娃娃原型獲得了專利,隨後其又獲得了更多專利,其中的一項包括腰部鉸接式關節專利,展現了Barbie不斷創新和發展。

 

Barbie商標

 

Barbie的品牌取得23件歐盟註冊商標的保護,包含Barbie的品牌名稱和不同版本的經典標識,甚至Barbie的男朋友肯尼(KEN)也有取得商標保護。

 

若沒有智慧財產的保護,Barbie非凡的大銀幕之旅就不可能實現。從商標、專利、設計和著作權觀之,Barbie娃娃的品牌已經建構了廣泛而強大的智慧財產組合:現今的Barbie不僅僅是一個娃娃,它是一個智慧財產成功的故事。

 

此外,Barbie的影響力不僅止於玩偶和服飾,她帶來了芭比娃娃造型的時尚潮流,被稱為「Barbiecore」,Mattel公司也註冊該名稱,以確保與Barbie品牌相關聯的名稱也受到保護。

 

Barbie的存在遠遠超出了實體玩具的範圍,該品牌也註冊一系列包含「Barbie」一詞的多個網域名稱,確保了強大網路影響力。

 

Mattel公司保護Barbie的智慧財產權

Mattel公司涉入了無數關於Barbie智慧財產權法律爭訟,最近的一起是有關Barbie娃娃頭部的設計。然而,Mattel公司成功地保留了這些權利,並致力於保護Barbie的傳承。近年來,Mattel公司更透過授權、商品銷售交易以及品牌合作,來利用Barbie的智慧財產權,這些方式也使得Barbie品牌擴展到了各種產品和體驗領域,讓Barbie的影響力繼續蓬勃發展。

 

Barbie從一個簡單的時尚娃娃演變為一個智慧財產巨擘,證明了智慧財產在當今世界的重要性。Barbie的成功展現了有效的智慧財產策略,可以將玩具轉變為不朽的文化經典,是創造力和智慧財產保護相輔相成的成功典範。

  • 發布日期 : 112-11-21
  • 更新日期 : 112-11-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88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