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EUIPO-EPO研究:商標和專利提高新創公司獲取資金的能力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和歐洲專利局(EPO)新聯合研究發現,智慧財產權是歐洲新創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該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在初始種子(initial seed)期或早期成長(early growth)期之前申請商標和專利權的新創公司,可成功獲取的可能性高出10.2倍。

 

平均而言,有29%的歐盟新創公司已申請智慧財產權,不同產業間存在顯著差異。生物科技是目前智慧財產最密集的產業,有65%的新創公司使用專利或註冊商標。其他智慧財產密集產業,還包括科學與工程(有25%專利使用者和38%商標使用者)、醫療保健(20%專利使用者和40%商標使用者)和製造業(20%專利使用者和36%的商標使用者)。

 

芬蘭和法國新創公司在使用智慧財產權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歐盟不同國家在智慧財產權的利用上,有顯著差異。芬蘭和法國有高達42%的新創公司有申請智慧財產權,占最高比例,其次為德國(40%)、奧地利 (40%)、義大利 (39%)、挪威 (37%)、瑞典 (34%)、丹麥 (34%)、瑞士 (32%) 和捷克(31%)。這些國家的公司也最傾向於提出商標和專利之申請,在奧地利、瑞士、法國和北歐國家的新創公司,更甚而有將這兩種智慧財產權綁在一起的情況。

 

無形資產對新創公司的重要性

 

擁有歐洲專利和歐盟商標權的新創公司具有更佳的優勢,其在早期階段獲取資金的比率超過擁有國家智慧財產權的五倍(擁有歐盟商標權獲取資金可能性高出6.1倍,擁有歐洲專利則高出5.3倍)。

 

「深度技術」新創公司在研發突破性技術時,通常會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因為需要大量投資和較長的前置時間,這類新創公司特別可以從專利和商標中受益,吸引耐心的投資者。

 

歐盟智慧財產局執行長表示,無形資產代表了現今企業絕大部分的價值,正規的智慧財產權例如商標,不僅是投資無形資產的法律保障,也是確保獲取資金和合作的關鍵。

 

生物科技是智慧財產最密集的產業

 

生物科技是專利和商標最密集的領域,有近半的歐洲生物科技新創公司申請了一項或兩項智慧財產權。其中有48%的公司已申請專利,47%的公司已申請商標,同時有申請專利及商標達到31%,是比例最高的領域。

 

新創公司擁有智慧財產權比率第二高的產業是科學與工程(16%),其中該產業的新創公司有38%申請了商標,25%的公司申請了專利。

 

在醫療保健和製造業的情形類似,各有30%的公司申請了專利或商標。

 

成長中的新創公司展現智慧財產的強化

 

研究指出,隨著新創公司的成長,它們利用智慧財產權的情形便隨之強化,特別是歐盟IP的使用不斷成長。

 

在種子期融資階段,有10%的新創公司申請了專利,在早期成長期申請專利的新創公司比率增加到28%,在後期階段(late-stage rounds)增加到44%。商標的使用也有類似的現象,從種子期階段的28%開始,至後期階段則上升到72%。

  • 發布日期 : 112-11-21
  • 更新日期 : 112-11-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52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