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歐盟委員會建議對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生物技術等關鍵技術進行風險評估

歐盟委員會通過了關於歐盟經濟安全之關鍵技術領域的建議(Recommendation on critical technology areas for the EU's economic security,下稱Recommendation),以便與成員國進行進一步的風險評估。該Recommendation源自於《歐盟經濟安全戰略聯合通訊》,該通訊為歐盟的經濟安全制定全面性的戰略方針。

本次的Recommendation與該全面性戰略方針中四類風險之一的評估有關,稱為「技術風險和技術洩漏」。風險評估是客觀的,現階段無法預測其結果或任何後續措施。在本Recommendation中,委員會提出了十個關鍵技術領域的清單,而這些關鍵技術領域是依據以下標準挑選:

1.技術本質的能耐和轉型:該技術在提升產業領域、軍事能力之表現、效率及改變的潛力及相關程度。

 

2.民用與軍用整合的風險:這些技術與民用和軍事領域的相關程度及該技術推動這兩個領域發展的潛力,以及使用這些技術在破壞和平與安全的風險。

 

3.技術被用於侵害人權的風險:技術潛在被濫用於侵犯人權,包括限制基本自由的風險。

 

與成員國進行集體風險評估

 

在十個關鍵技術領域中,該Recommendation確認了四個被認為最有可能與技術安全和技術洩漏之最具敏感性並且有直接風險的技術領域:

 

1.先進半導體技術(微電子、光子學、高頻晶片、半導體製程設備)。

 

2.AI技術(高效能運算、雲端運算與邊緣運算、資料分析、電腦視覺、語言處理、物體辨識)。

 

3.量子技術(量子計算、量子密碼學、量子通訊、量子感測和雷達)。

 

4.生物技術(基因改造技術、新基因組技術、基因驅動、合成生物學)。

 

委員會將與成員國合作,透過適當的專家論壇啟動對上述四個技術領域進行集體風險評估及進行公開的對話。這些技術領域,並可能會在2024年春季之前,提出進一步風險評估及相應措施。

 

本Recommendation內容不會預先判斷風險評估的結果,只有當風險等級和性質進行詳細集體評估而得的結果,才能作為進一步討論是否需要採取任何準確和相應的措施來促進、合作或保護這些技術領域。

  • 發布日期 : 112-11-21
  • 更新日期 : 112-11-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31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