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GII)指出台北-新竹名列全球第27名科技聚落

2023年9月27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布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發布的第一周下載量就超過120,000次,全球有超過1,700篇文章對GII進行報導。WIPO也舉行了發布會,為今年GII主題「面對不確定性的創新」發表評論,創新格局好壞參半,新興技術持續提供重大機會,而另一方面,地緣政治及經濟動盪、高通膨加上揮之不去的高利率,正阻礙全球成長和創新。

 

發布會中介紹GII報告,重點摘要如下:

 

根據全球創新追蹤報告指出,全球創新融資環境惡化,科學出版物和國際專利申請量雖有些疲軟,但仍持續成長。技術進步持續推動電腦效率的新突破,再生能源變得更便宜,DNA定序成本進一步下降,這些都為全球發展開闢新的機會。

 

前5名領先的科技聚落均位於亞洲,東京-橫濱(日本)再次居首,其次為深圳-香港-廣州(中國大陸和香港),首爾(南韓),北京(中國大陸),上海-蘇州(中國大陸)。前100名科技聚落中,東南亞、東亞和大洋洲有37個,其中24個在中國大陸,首次超過美國(21個),許多科技聚落也位在歐洲(29個)和北美洲(25個)。台北-新竹是進入前100名的科技聚落,全球排名第27。

 

2023年GII排名結果發現:

  • 瑞士、瑞典、美國、英國和新加坡是2023年全球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

  排名前25名中歐洲占了16名。

  • 拉丁美洲擁有最多獨角獸公司(unicorn company)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包括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墨西哥。
  • 一些中等收入經濟體的排名持續上升,顯現韌性,如中國大陸、土耳其、印度、越南、菲律賓、印尼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等。
  • 印度、摩爾多瓦共和國和越南的GDP連續13年高於預期,持續為紀錄保持者。

美國有651家獨角獸公司位居榜首,中國大陸和印度緊追在後。過去十年幾家成為獨角獸的新創公司,如SpaceX、北京字節跳動(TikTok)及OpenAI等已成為各自產業的巨頭。

  • 發布日期 : 112-11-21
  • 更新日期 : 112-11-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30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