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EPO發布有關拯救生命的mRNA技術專利分析報告

2023年10月25日歐洲專利局(EPO)發布最新訊息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 mRNA)專利分析報告,報告總結了mRNA疫苗領域的專利分析結果,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mRNA疫苗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報告顯示,mRNA疫苗領域是mRNA 技術中一個特別活躍的子領域,早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之前,mRNA疫苗領域的發明數量就倍數成長,且其成長速度在過去十年明顯高於其他技術領域。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由成功研發COVID-19的mRNA疫苗的兩位科學家: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共同獲得,Katalin Karikó也獲得了2022年歐洲發明家獎的終身成就獎,這份mRNA專利分析報告是在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後發布,凸顯了該份報告的時事性。

 

該報告利用公開的專利資訊,概述mRNA疫苗領域的重要專利趨勢,重點摘要如下:

  • 雖然mRNA疫苗是因為COVID-19疫情而受到關注,但相關專利申請早在1990年代就逐漸增加。
  • 該領域提出的專利申請多透過PCT (Patent Convention Treaty) 國際申請案,以及向美國、歐洲、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專利局提出申請。PCT國際申請案高於平均水準,顯示出大眾對於該技術及跨國商業化策略所帶來的經濟利益抱有高度期待。
  • 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的企業及大專院校在此領域是最活躍的申請人。歐洲申請人投入此領域的百分比甚至高過其他新興科技領域,如量子科技。

11212

上圖為最早公開日落在1990年至2021年間的國際專利家族 (International Patent Family, IPF)統計。灰色長條為mRNA疫苗的IPF,紅色折線為所有技術領域的IPF。所有技術領域的IPF穩定持續增加,mRNA疫苗的IPF則在近年大幅增加。隨著社會應對病毒、細菌、瘧疾和癌症等全球性挑戰,mRNA技術(尤其是 mRNA疫苗)在未來幾年將持續發展。

  • 發布日期 : 112-11-21
  • 更新日期 : 112-11-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697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