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2年歐盟查扣8,600萬件、總價值超過20億歐元的仿冒品

2023年11月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稅務暨海關總署(DG TAXUD)聯合發布研究報告「歐盟智慧財產權執法:2022年歐盟邊境和內部市場的執法結果」,該報告是基於歐盟成員國的警察、海關和市場監督部門於2022年提供的數據。

 

聯合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歐盟(歐盟邊境和內部市場)查扣了約8,600萬件仿冒品,這些被查扣的仿冒品估計價值超過20億歐元,金額比2021年增加約3%。

 

以整個歐盟查扣的物品數量而言,被查扣最多的五種物品為遊戲、包裝材料、玩具、香菸和錄製CD/DVD,這些物品占有標示物品的72%以上。侵權者試圖以廉價的包裝材料與有價值但無品牌的智慧財產侵權商品分開運送,並且在歐盟境內組裝以規避查緝。

 

歐盟邊境查扣

 

2022年在歐盟邊境被查扣的物品數量比2021年減少了43%,但因為具國內零售價值較高的物品被查扣的數量比前一年多,使得被查扣的總商品價值較前一年增加了11%。

 

歐盟內部市場查扣

 

在內部市場查扣方面,2022年由警方和市場監督部門查獲的仿冒品數量比2021年更多(增幅近26%),但由於被查扣的物品有很高比例屬於較便宜的商品類別,因此這些被查扣的商品總價值有所下降。

 

10個成員國(義大利、法國、荷蘭、保加利亞、德國、立陶宛、西班牙、匈牙利、希臘和葡萄牙)占2022年歐盟查扣仿冒品總數的96%以上。

 

以數量而言,義大利占仿冒品總數的一半以上;若以商品估計價值計算,義大利占查扣仿冒品總估計價值的33%以上。

 

仿冒品來源國及運送模式

 

與往年一樣,中國大陸仍然是2022年送達歐盟仿冒品的主要來源國,其次是土耳其(被查扣最多的類別是服裝)和香港(被查扣最多的類別是手機配件)。2022年,以登記案件的數量來看,郵包遞送和快遞仍然是仿冒品最大宗的運輸方式。

 

這份聯合研究報告旨在提供有用的訊息,以支持歐盟智慧財產權侵權的分析及執法單位制定適當的反制措施,因為這些數據可以讓相關單位,更充分了解問題的範圍和程度,也為歐盟決策者提供數據,訂定基於實證的政策及執行重點。

  • 發布日期 : 112-12-20
  • 更新日期 : 112-12-2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604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