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KIPO利用AI改善數位專利審判和上訴系統,提高程序審查效率

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於2023年12月18日針對數位專利審判和上訴系統進行改善,目的在提升服務和工作效率。

 

數位系統提供的新功能讓線上專利審判申請變得更加便捷,申請人可在線上填寫及提交表格,向智慧財產權審判和上訴委員會(IPTAB)提出專利審判申請及程序審查。KIPO根據其三年計畫(2023-2025年)透過人工智慧(AI)、自動化和其他新興數位技術,致力於建立一個高度先進的專利審判系統。

 

改善公共電子申請網站的功能

 

KIPO對電子申請網站「Patent-Ro」進行改善及增加新功能。申請人可輕鬆、準確的填寫電子表格的欄位,一旦申請人輸入關鍵的資訊,如專利申請人、審判案件或書面證據的指定編號,證明自己是合法的權利人或審判案件的當事人,系統就會利用保存的資料自動帶入欄位。此外,系統會在申請人點擊提交按鈕之前檢查錯誤並通知申請人任何拼字錯誤或文件缺漏,這些功能之引進預計可減少因文件格式準備不充分而衍生後續須更正或修改的程序。在提交證據文件方面,也允許當事人上傳多媒體檔案和一次大小不超過200MB的檔案。

 

提高程序審查效率

 

KIPO也利用AI來提高IPTAB「程序審查」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IPTAB在決定受理案件之前,會對當事人提交的所有文件進行程序審查,判斷當事人提交的文件是否符合規定以及所提供的資訊是否以正確的格式或方式呈現。然而,審查員可能需要查看 171 種不同類型的文檔,其中還包括一些需要手動篩選的圖像文件。

 

因此,KIPO透過AI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 OCR)技術,從提交的圖像文件中自動辨識和提取審查所需的資訊,並生成自動檢查結果以供人工審核,該技術可望減輕程序審查員的工作量。如該系統在審判和上訴領域能成功運作,KIPO考慮更廣泛的在其他領域使用,如處理智慧財產權的申請和註冊。

  • 發布日期 : 113-01-23
  • 更新日期 : 113-01-23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462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