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IP5公布2022年統計報告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於2023年12月21日發布2022年IP5統計報告,該報告是由歐洲專利局(EPO)、日本特許廳(JPO)、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及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等五大專利局的年度統計彙編,其中包含IP5的進展,IP5專利核准程序的異同,以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和全球專利局的統計數據。

一、2021年全球專利活動

(一)2021年全球有效的專利共計1,640萬件,與前一年相比成長4%,其中歐洲專利公約(EPC)國家的有效專利占全球的30%,中國大陸占22%,美國占20%,日本占12%,南韓占7%,IP5的有效專利合計占91%,顯示IP5發揮了突出的作用(如圖1)。

(二)2021年,日本81%的有效專利來自本國申請人,美國只有48%的有效專利來自本國申請人,EPC國家為61%,南韓和中國大陸為77%(如圖2)。

(三)2021年全球專利申請約340萬件,與前一年相比增加3%,其中93%的申請案來自IP5。申請途徑包括國家直接申請(direct national)、區域組織申請(direct regional)及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

(四)2021年77%的全球專利申請是透過國家直接申請,與前一年相比增加2%,透過區域組織的申請量減少2%,透過PCT國家/地區階段(national/regional phase)的申請量增加8%(如圖3)。

二、2022年IP5專利申請概況

(一)2022年IP5共受理293萬件專利申請,與2021年(289萬件)相比成長1.4%。其中,EPO和CNIPA的專利申請量增加2%,JPO、KIPO和USPTO的專利申請量呈現持平。CNIPA的國內申請量增加3%,而JPO、KIPO和USPTO的國內申請量分別減少2%、1%和3%,EPO呈現持平。EPO、JPO、KIPO和USPTO的國外申請量皆有所增加,CNIPA的國外申請量則呈現減少(如圖4)。

(二)2022年IP5共核准超過154萬件專利,較2021年增加77,345件,成長5%。JPO和CNIPA核准量均增加,分別成長9%和15%。反之,EPO、KIPO和USPTO核准量分別減少25%、7%和1%(如圖5)。

(三)2022年IP5主要工作進展如下:

  1. IP5年度會議:2022年6月,EPO透過視訊會議主辦第15次年會。 回顧IP5願景的本質,是建立透明、可預測和容易獲得的專利程序,IP5在過去十年達成一些重大成就,如全球檔案服務(Global Dossier)、共同引證文獻(Common Citation Document),及IP5專利審查高速公路。雖然過去兩年都是遠距辦公,但IP5在各個專案和活動中的工作進展呈現顯著動能,如IP5新興技術和人工智慧(NET/AI)藍圖及IP5專利協調專家小組(PHEP)。EPO亦表示在全球檔案計畫下推出一項新的全球通知服務。為慶祝IP5和IP5產業組織合作十週年,IP5承諾推動與IP5產業組織的定期交流,及優化與IP5產業組織之間的溝通,以保持堅定、高效率及高產出的合作夥伴關係。
     
  2. 2022年IP5中,EPO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成長3%,CNIPA成長2%,JPO、KIPO及USPTO成長則不到1%。整體而言,IP5的專利申請量每年平均成長1%。
     
  3. EPO:EPO的專利需求進一步成長,共受理19萬3,460件專利申請,與2021年相比增加2.5%。在審查時效性方面表現穩健,檢索期間平均為4.9個月,從實體審查申請到發給專利核准決定(Intention to Grant)的期間平均為24.3個月,首次提出專利申請的審查期間(從申請-專利核准決定-授予)平均為44.2個月。
    EPO為成為一個真正現代化和永續發展的智慧財產局,採取了多項重要措施,包括推出人工智慧(AI)自動分類平台及MyEPO Portfolio線上平台,提供簡化的申請流程和新的中央費用支付平台。
     
  4. JPO:JPO一直致力於實現「全球最快、最高品質的專利審查」,以「保持速度」和「核准高品質專利」為重點,實施各項措施。2022年JPO共受理28萬9,530件專利申請,與2021年相比增加0.1%。總審查期間和初審首次通知期間 (The first action pendency)分別為平均14.9個月和10.1個月,加速審查的首次通知期間平均為2.3個月。
    JPO於2022年4月1日起,禁止多重多項附屬項(Multi-Multi Claims),目的在與國際接軌及降低審查負擔。此外,JPO在其網站上提供多重多項附屬項的檢測工具,讓申請人和專利代理人能夠更適當的遵守多重多項附屬項的限制。
     
  5. KIPO發明和新型專利的初審首次通知期間平均為14.4個月。2022年KIPO共受理55萬6,436 件發明、新型、工業設計和商標申請案。由南韓提交的PCT申請,也從2021年的20,528件增加到2022年的21,916件,成長6.8%。韓語也是PCT官方出版語言的第四大常用語言。
     
  6. CNIPA:2022年CNIPA共核准79萬8000件發明專利。對高價值的發明專利申請的平均審查期間縮短至13個月,而對發明專利的平均審查期間則縮短至16.5個月。
    中國大陸加入工業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自2022年5月5日生效。根據統計,2022年中國大陸透過海牙協定提交的工業設計國際申請共計1,286件,國際註冊公開後指定進入中國大陸的工業設國際申請有607件。
     
  7. USPTO2022年USPTO新任副局長Kathi Vidal提出氣候變遷緩和試行計畫,針對有助於緩和氣候變遷相關的發明專利,直至官方發出第一次實體審查意見通知(First Action on the Merits, FAOM),享有加速審查優惠。此外,USPTO還推出新的專利免費檢索工具,提供更方便、適合遠程和強大的全文檢索功能,可檢索所有美國專利和已公開的專利申請。

三、國家(地區)間活動

(一)首次申請(first filings)

  1. 專利保護的過程從首次申請開始,首次申請是為了保護發明或創新而進行的初始專利申請,首次申請之後可向其他國家提交任何後續申請(subsequent filings)以擴展保護範圍,後續申請通常在提交首次申請的一年之内提出。
     
  2. 報告中的首次申請在以下申請方式都只計算一次:國家直接申請、區域直接申請以及PCT國際階段(international phase)申請。(註: 由於缺少首次申請的完整數據,報告中假設本國的國家申請等同於首次申請。)
     
  3. 2020年至2021年,全球專利的首次申請數量增加3%。2021年中國大陸的首次申請數量持續增加6%,南韓增加3%,EPC國家下降2%,日本和美國分別下降3%(如圖6)。

(二)專利家族(patent families)

  1. 專利家族是要求相同首次申請優先權的一組專利申請,包括原始優先權形成的申請本身以及在全球範圍內提交的所有後續申請。專利家族的統計資料是來自EPO建置的全球專利公開資料庫(DOCDB),其數據整合了全球各專利局的公開專利。由於公開的延遲(相對於申請時間),只能在幾年後才能較準確的統計專利家族數量。
     
  2. 下表1為專利家族數量,顯示優先權年度為2018年,每個國家(地區)的首次申請數量和各國(地區)間專利家族流動的詳細情形。數字下方的百分比代表來源國的首次申請向其他國家/地區進行後續申請的比例。
  3. 根據表1,2018年IP5的所有首次申請(216萬4,758件)中,有12.2%形成其他IP5中至少一個局的專利家族(26萬4,844件),且只有1.5%形成「IP5專利家族」,即在所有IP5中都進行首次和/或後續申請。
     
  4. 依據首次申請來源國的不同,2018年IP5專利家族的比例也有很大不同,如來源國為美國形成「IP5專利家族」的占比為5.3%、EPC國家為5.2%、日本為2.5%、南韓為2.2%、中國大陸為0.2%及其他國家為1.3%。
     
  5. 根據表1,美國市場被IP5其他國家(地區)視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因為對每個國家(地區)來說,美國的後續申請百分比最高,而中國大陸是第二重要的市場。對美國來說,最重要的海外市場是EPC國家(27.4%),其次是中國大陸(23.7%)。對中國大陸而言,最重要的海外市場是美國(2.1%),其次是EPC成員國(1%)。
     
  6. 在EPC成員國的首次申請中,向美國提出的後續申請百分比最高(36.1%),與其他IP5的後續申請百分比相比,EPC成員國的首次申請往往會引起更高比例的國外後續申請。
     
  7. 2018年IP5專利家族的數量共32,888件,其中40%來自美國,21%來自EPC成員國,17%來自日本,11%來自南韓,7%來自中國大陸,4%來自其他國家(如圖7)。​​

 

  • 發布日期 : 113-02-01
  • 更新日期 : 113-02-0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43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