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3年WIPO受理智慧財產權、創新和技術爭議案件增加

2023年世界智慧財產組織仲裁與調解中心(WIPO Arbitration and Mediation Center,下稱WIPO AMC)參與解決了679件智慧財產權(IP)、創新和技術爭議,與 2022年相比增加24%,較過去五年增加2.8倍(如圖1)。

 

這些爭議經由WIPO調解、仲裁、快速仲裁、專家裁決和斡旋,及與國家智慧財產局和法院共同管理。值得注意的是,WIPO與哥倫比亞和墨西哥智慧財產局合作的著作權爭議案件,及由中國大陸、法國和坦尚尼亞法院移交的IP爭議調解案件明顯增加。

圖1

 

圖1 2014-2023年WIPO AMC受理爭議案件數

 

這些爭議涵蓋廣泛的IP領域,其中著作權和數位內容(76%)、商標(12%)和專利(5%)最常見。在WIPO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ADR)規則下的爭議中,與著作權和數位內容相關的占43%,與商標相關占27%,與專利相關占10%(包括一些備受矚目的標準必要專利/FRAND 和生命科學爭議),而96%的共同管理案件與著作權相關。

 

爭議主要的商業領域包括創意產業(集體管理、電玩遊戲、電子競技、軟體)、資訊與通訊技術(FRAND、電信)和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和製藥)。

圖2

圖2 2014-2023年WIPO AMC受理爭議領域的演變

 

2023年,中小企業(包括新創公司、創作者和創新者)占爭議當事人的51%,其次是集體管理團體(23%)、大型公司(13%),及其他實體(包括大學和研發中心)(13%)(如圖3)。

圖3

圖3 2023年WIPO AMC受理主要爭議當事人類型占比
 

2023年爭議當事人來自非洲、亞洲、歐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北美洲、大洋洲等各地區(如圖4)。程序以多種語言進行,包括中文、英語、法語、德語、韓語和西班牙語。

圖4

圖4 2004-2023年WIPO AMC受理爭議當事人地理分布演變圖

 

2023年WIPO域名爭議解決案件創新高

WIPO AMC的域名爭議申請案再創歷史新高,2023年向WIPO提交的域名爭議案件約6,200件,比2022年增加7%,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增加68%(如圖5)。

 

圖5

圖5 2014-2023年WIPO AMC受理域名爭議案件數

 

案件幾乎涵蓋所有產業,主要為銀行和金融、生物技術和製藥、互聯網和IT以及零售業,其中美國、法國和英國提出的申請案件最多。近年來,案件不僅涉及傳統的「域名搶註」,有越來越多是在處理域名詐欺和網路釣魚攻擊案件。

  • 發布日期 : 113-02-21
  • 更新日期 : 113-02-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403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