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EPO:自2015年以來抗癌發明創新增加70%以上

在世界癌症日前,歐洲專利局(EPO)發布了一項新研究報告,顯示在2015年至2021年間,抗癌相關的創新增加了70%。

 

根據歐盟癌症資訊系統(European Cancer Information System, ECIS)的資料預測,歐盟有31%的男性和25%的女性會在75歲之前,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因此,在數百萬歐元公共資金專案的支援下,例如歐洲抗癌計畫(Europe's Beating Cancer Plan)等,開發新技術仍然至關重要。在歐盟,有超過500多萬人的生命,因腫瘤學(oncology)發明而得以挽救。

 

從國際專利家族(IPFs)的數量來看,抗癌發明在2015年至2021年間大幅增加了70%。研究指出,在過去50年中,公開了有超過14萬件抗癌之發明專利文獻。

 

主要發現

 

該研究目標在為決策者和創新者提供有關全球癌症技術專利申請的洞見,並描述該領域之最新進展和內容。研究的主要發現有:

 

  • 自2015年到2021年,抗癌發明之國際專利家族(IPFs)的年增率大幅成長超過70%,相當於9.34%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到2021年已超過1萬3000個IPFs。

 

  • 2002年至2021年期間,美國在所有的專利家族中,占了近50%,位居領先地位。歐盟的27國以18%的占比位居第二,日本以9%的占比緊隨其後。

 

  • 過去二十多年來,德國一直保持癌症相關創新來源國的領先地位,但英國、法國、瑞士和荷蘭也正迅速地迎頭趕上。

 

  • 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PROs)在癌症相關創新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從2002年到2021年,這些技術領域在全球幾乎每三分之一的IPFs,是來自於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

 

  • 儘管排名在前的申請人的地理來源各不相同,但癌症治療領域的專利活動主要集中在美國。

 

  • 2015年至2021年間全球十大企業申請名單,包括六家歐盟公司和四家美國公司。

風向球圖片修正

抗癌技術的檢索新平臺

 

這項研究還補充了一個名為「抗癌技術」(Technologies combatting cancer)的免費線上檢索平臺,該平臺簡化了研究人員和投資者從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專利文件中,獲取抗癌技術資訊的過程。該平臺不僅包含研究報告所根據的 14萬件發明,還包括更多其他發明。

 

EPO和十個國家專利局的審查員和資料分析師,貢獻了他們的專業知識,準備了130多個資料集,涵蓋四大主題:

  • 預防和早期檢測
  • 診斷
  • 治療
  • 健康和後續照護

 

現在,在這些關鍵領域工作的科學家,可以更輕鬆地探索EPO的技術文獻庫,而無需先具備專利檢索經驗。

 

十個參與平臺設置的專利局包括奧地利、保加利亞、丹麥、法國、希臘、義大利、挪威、瑞典、瑞士和土耳其。這是繼新冠病毒、清潔能源技術和消防平臺之後,EPO推出的第四個平臺。

 

為了幫助抗癌新技術的開發和商業化,EPO正在更新其免費工具「深度技術檢索器」(Deep Tech Finder),該深度技術檢索器繪製了歐洲各地近8000家新創企業的專利申請情形地圖。

 

該工具現在包含17種不同癌症相關技術的篩選器,涉及該領域計1,340間已做好投資準備的新創企業。這有助於投資者和潛在合作夥伴,透過該工具,尋找到在深度技術領域擁有有價值的癌症新技術的歐洲新創企業。

  • 發布日期 : 113-02-21
  • 更新日期 : 113-02-2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98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