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EPO:新簡化的收費機制,為小型申請人提供30%的優惠

自2024年4月1日起,歐洲專利申請費用有些調整,其中包括降低小型公司的費用,甚至取消某些費用項目。內部年費(維持費)的漲幅也低於通貨膨脹率,以至於自2016年以來的絕對值有所下降。

 

歐洲專利局行政理事會對歐洲專利局(EPO)收費制度進行全面檢視後,一些主要的調整項目將於2024年4月1日生效。這套收費措施專門為微型實體(micro-entities)減免費用,也簡化了收費制度,並為進一步數位化提供激勵措施,並透過適度調升程序費用和內部年費來確保EPO的財務仍能維持。

 

建立在「支援中小型申請人在歐洲和全球範圍內,能獲得專利保護並將發明商業化的有效措施」的基礎上,歐洲專利局進一步支援那些需要財政支持才能進入歐洲專利制度的創新實體,例如:微型實體、自然人、非營利組織、大學和公共研究機構。這些微型實體將受惠於專利授予程序中,所有主要費用30%的減免優惠,前提是這些微型實體過去五年內提交的申請,需少於五件。

 

上述費用減免作為現有中小型實體支援措施的補充,現有措施包括:

 

  • 專利申請或審查請求,若使用締約國的官方語言,但不是英文、法文或德文,則減免申請費和審查費。
  • 發放單一專利相關翻譯費用一次性補助金。
  • 減免上訴費用。

 

其他支持措施也將於4月1日生效:

 

  • 使用MyEPO Portfolio的用戶,都受惠於減免至免費,以進一步激勵他們使用這項安全的線上服務。這些減免包括歐盟專利申請案或歐盟專利的權利轉讓費用,例如歐盟專利註冊簿中專利權變更。
  • 取消五種很少使用的費用,簡化了收費制度。

 

為了確保EPO的財務可持續性,將適度提高收費,以部分抵消高通膨和因EPO提高時效性而減少的收入:

 

  • 申請費、異議費和上訴費除外,其他程序性費用僅將調升4%。這代表著今年和去年的調整加起來,仍比實際通貨膨脹率低7%以上。
  • 為了使內部年費(維持費)的結構與歐洲專利局運作保持一致,18項內部年費中,有6項費用上調。然而從絕對值來看,自2016年以來,整體內部年費有所下降。

 

鑒於一系列全面的收費變化,2025年將不會進行通常適用於兩年一次的雙年度通膨調整。

  • 發布日期 : 113-03-20
  • 更新日期 : 113-03-2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27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