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雙行式種植機結構改良

37.M585475

臺中市大甲區、大安區等地是芋頭栽培產地,產量佔全臺三分之一,又以水芋為主,每年 11月至隔年 3 月為種植期 ,寒冬裡,芋農需在濕田裡反覆彎腰一株株種植,相當辛勞費工,為減輕芋農負擔,行政院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參考國內外多款農機設備,改良研發出國產第一台附掛雙行式芋苗種植機。

將該種植機附掛在曳引機上,由三人團隊作業,一人駕駛,後二人負責取苗與供苗,機械即可於田間依序進行破土、開溝、夾放苗、鎮壓、覆土,經比較,作業效率較傳統人工提高兩成以上,有效減輕芋農慣行操作的辛勞。

本種植機有多項創新技術,臺中農改場課長田雲生逐項介紹,夾放苗裝置的轉盤與夾苗爪固定座採用模組化組裝,取代既有的一體成型鑄造,可降低生產成本及方便維修;夾放苗裝置之夾苗爪原本為固定八爪式,改良為四種組裝方式,再搭配傳動齒輪更換,調整株距選擇達 12 種,可變換蔥、甘蔗苗等不同農作物種植,夾苗爪夾片亦有寬幅或窄幅兩種,適用於不同尺寸大小的苗株。

原本兩組夾放苗裝置分別以接地輪帶動迴轉,一旦單邊接地輪遇到障礙物,易造成夾放苗裝置不迴轉,無法正常供苗而缺株,本種植機經結構改良後利用傳動軸與鏈條強制兩組裝置同步轉動,維持雙側種植功能;此外,兩組夾放苗裝置藉由離合器的作動與選擇,可進行「平行」與「交錯」兩種種植模式,應用上更具彈性。

本種植機結構改良技術已技轉給農機業者,另有產銷班、代耕業者使用中,田雲生表示,因機械要在旱田執行種苗,跟原本濕田種植不一樣,芋農尚需時間適應新的耕種模式,觀念上須加強溝通,未來會持續辦理示範與推廣活動,希望加速推動芋苗種植機械化作業,紓緩芋農負擔與農忙期勞動力短缺問題。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89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