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多層式豆類選別分級機

36.M578196

行政院農委員正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友復耕進口替代作物,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則推薦農友採有機栽培種植大豆花蓮 1 號和 2 號品種。在政策和技術的支持下,有機大豆耕作面積持續增加已達 200 公頃。然而生產鏈中,採後除雜、選別、分級等作業仍耗時費力,相較於進口大豆,國產大豆生產成本偏高且品質不一,因此降低加工業者採用意願。本場為此開發「多層式豆類選別分級機」。

本創作建構立體化的多層傾斜輸送帶,利用良、劣物料的表面特性差異有不同滾動路徑,達到圓潤度選別、分級的目的。在上層選別系統中有雙層輸送帶,分層平行處理物料。多數的飽滿大豆滾動速度快,未被輸送帶帶出前,即滾入良品蒐集槽;混雜物料則被輸送帶送至下層選別系統;毛刷則可將枯梗、豆莢等雜質導出。

設備研發過程輔導多處有機大豆農場使用,累計選別超過 50 公噸,驗證設備耐用性,並且充分蒐集使用者意見不斷改良。經過試驗調查,本設備的良品選別精度達 99.53%,劣品選別精度達93.03%,整體淨選別效率 99.52%。適用品種包括大豆花蓮1號、2號、高雄選 10 號、十石(金珠)、臺南 3 號、臺南 11 號等。設備作業能力達 200kg/hr 以上,日處理量可達 1.5 公噸,相較小型選別機,可降低生產成本 70%以上,有效提高產品競爭力。目前已有 2 家業者完成技術移轉,109 年累計銷售金額逾百萬元。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41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