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天球儀

33.M529247

透過一個直徑 25 公分的立體球,就可以認識整個星空!泛宇科技執行長林彥光製作可輕鬆觀測天文星象的天球儀,只要調整日期、時間、緯度,並對準方位,就可以用雷射筆指出相對應的星象位置,讓人更能了解星空的運行。
傳統學習觀察星象,都是在平面星座盤上,要不然就是利用手機下載 App 用 AR 觀星,但這些方式都僅能限於小面積的平面上進行,學生難以理解,學習效果不盡理想,也因此大部分國中小教師將天文領域視為最難教的科目,電機背景的林彥光看見需求,耗費兩、三年時間,結合科技與天文知識,研發與校正立體天球儀。
立體天球儀是以地球為中心的假想球,上面呈現出星體、星座、黃道帶等天文訊息,透過調整日期、時間與緯度,即能知道不同時空、地點與緯度,當時天空的樣子,操作方式極為簡單,當雷射光束指星時,誤差值僅在兩根手指內,準確率非常高。
林彥光表示,研發過程難題是要克服將平面星圖資訊變成立體球面,需先經過熱壓縮,拉到球面才會正常,而不同緯度有不同變形量,花了大量時間運算,另外,日期時間與跟地球自轉、公轉有關,要讓日期、時間精準對應太陽位置,也耗費不少精力校正。天球儀已獲得七國新型專利與美國發明專利,尤其美國專利前後審查長達一年,能獲得實屬不易。

「發明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推廣出去才能走得長久。」目前林彥光與師大合作,在全臺各地培育天文師資,並指導民宿與露營業者學習天球儀,安排帶領遊客觀星活動,亦透過線上募資,預計將第二代設計成能發光的球體,期盼更拉近國人與天文科普教育的距離。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94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