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鍋具

31.D195062

顛覆對鍋具的想像,一鍋萬用、即烹即食
「FUJACOOK 即食鍋」突破舊式鍋具的功能限制,一鍋兼具煎、烤、蒸、燜、涮、煮、燉等功能,加上前後鍋分別控溫的獨特設計,贏得不少國際獎項的肯定。
臺灣人愛吃鍋,一年吃出新臺幣 400 億元的火鍋商機,到處都可看到各式火鍋餐廳林立,原本計畫進入這塊市場的富甲酷客董事長陳献楨,經過評估後發現,舊式火烤兩用鍋的最大缺點,就是火鍋跟烤盤使用單一熱源,往往吃完燒烤要吃火鍋時,烤盤還在空燒,耗電又不安全,而且鍋具功能有限。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陳献楨轉而投入鍋具的研發,歷經 4 年時間,成功開發出「FUJACOOK 即食鍋」(以下簡稱本創作),取得 27 國 178 項專利,不僅獲得 2015 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鉑金獎,更榮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獎、2019 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大會首獎、2020 年泰國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等獎項肯定,堪稱「臺灣之光」。


煎烤蒸燜涮煮燉,一鍋多用、無限創意
本創作主要分為兩個部分,鍋體和電磁爐。鍋體區隔為烤盤(前低)和湯鍋(後高),最大創意在於將外型從圓形改為方形,讓使用容積更大,並將舊式大鐵鍋改為個人鍋(前鍋 500ml、後鍋 1000ml),適合單身族或小家庭使用,同時鍋緣採階梯式設計,可無限層疊各式配件,尤其加了鍋蓋,讓鍋具除了原本的煎煮燒烤之外,又多了蒸、燜、燉等功能,實現真正的「一鍋萬用」。

為增加本創作的實用性,陳献楨更開發出一系列配件,包括多孔蒸盤,可以蒸肉、蒸蛤蠣,讓湯汁滴下,增加湯品的鮮甜口感;淺槽蒸盤適合蒸魚或保留湯汁的食物;蓋上鍋蓋後,內鍋可以蒸蛋,也可以當燉鍋使用。更貼心的是,配合方鍋專屬設計的平頭式湯勺,可以一滴不剩的舀出所有湯汁,且配件尺寸都經過設計,例如鍋鏟、湯勺長度大於鍋體,避免掉入鍋內,以及可共用的多功能置放盤。

  除了功能性,陳献楨對產品安全也十分要求,以鍋蓋設計來說,除採用耐高溫玻璃材質及電木頂珠頭,更封閉鍋蓋上方的蒸氣孔,讓蒸氣從鍋蓋的 4 個角落排出,防止掀蓋時燙傷,此項創作也獲得 27 國專利保護。


前後鍋獨立控溫,避免空燒、省電環保
在電磁爐部分,最大亮點就是分離控溫,本創作利用雙火源設計,讓前後鍋擁有各自獨立的電熱系統,前鍋小火 250W、大火500W,後鍋小火350W、大火700W,「吃前鍋開前面,吃後鍋開後面」,避免空燒問題。陳献楨提及,「概念上是把兩台電磁爐放在一起,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很難,因為要讓兩個系統互相不牴觸、干擾,體積也必須縮小一半。」過去 4 年,他不斷找專家研究、改良,投入逾 4000 萬成本,才得以克服。


從實用需求出發,打造一條龍解決方案
成本會直接影響市場定價,考慮到市場接受度,針對家用市場,陳献楨推出一體式即食鍋,改用電熱系統,將鍋體與加熱管整個包覆起來,前後鍋獨立控溫,幾秒鐘就能快速導熱,價格可便宜三分之一;甫上市,第一個月就創下萬台銷售佳績。「需要是發明之母,有需要就會去追根究抵,FUJACOOK即食鍋是從實用需求出發,這樣的發明才有價值。」陳献楨強調。

看好即食鍋的發展潛力,陳献楨下一步計畫進軍商用市場,藉由民眾在餐廳的使用體驗,進而帶動家用鍋的成長,甚至搭配開發省時又便利的即食餐,比如米粉、貢丸、魚片的組合,預計推出 100 種「即食」套餐,打造一條龍的餐飲解決方案。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08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