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頭戴式顯示器

30.D190775

突跛外觀設計框架,享受VR無「線」體驗
「VIVE FOCUS 頭戴式顯示器」突破傳統框架,首創三點式承重設計且不需連接線,搭戴先進定位追蹤技術,讓使用者能隨時隨地在虛擬世界盡情探索。
隨著互聯網傳輸技術的進步,圖像運算與呈現效能提升,促使虛擬實境(VR)產業蓬勃發展。有感於市面上 VR 機種的配戴結構設計大同小異,宏達電設計團隊希望能跳脫框架,試圖找到一個更舒適且更快速的配戴方式與結構,因此結合創新的 Inside-out Tracking(6DOF)技術,共同開發出「VIVE FOCUS 頭戴式顯示器」設計專利(以下簡稱本創作),讓使用者能不受現實空間的限制在虛擬世界盡情探索。


三點式承重設計,兼顧外觀創新與舒適度
本創作擺脫傳統 VR 頭戴式裝置的框架,採用創新的三點式(額頭、頭頂及後腦勺)承重設計,有效平均分布支撐點,不只能有效減輕配戴壓力,也造就了與眾不同的外型。宏達電設計團隊提到當初的設計想法,產品的主體結構本身即是外觀的一部分,在確保功能符合使用者體驗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外觀設計的創新。VIVE FOCUS 因為三點式的支撐,讓外觀上從側面看,像是一個上弦月的造型,展現出個人特色。
       本創作另一個特點為完全獨立運作,由於內建了電池、中央處理器與環繞喇叭,因此不需置入手機、不需連接線與 PC,更沒有複雜的周邊設備,並搭載大空間 World-scale 6DOF 定位追蹤技術,無論使用者在室內或戶外,只需一鍵開啟電源,內建感應器就能即時偵測,自動開啟畫面,隨時隨地都能享受 VR 沉浸式體驗。


整合運用不同材料,提供最佳的配戴體驗
「人體工學及使用者體驗是 VR 產品設計中重要的一環,尤其要符合不同人的配戴舒適度及考慮到各種使用情境,更是一大挑戰。」宏達電設計團隊指出,為了達到目標,過程中打造超過10 個設計原型,每一個設計原型都需要經過不同的人種、頭型、性別、年齡的測試者長時間配戴測試,以找出最佳的設計參數。
而為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研發團隊重新定義新的 VR 配戴方式,並運用不同材料,包括皮料、布料、塑膠軟件與硬件間的整合,前後嘗試做了超過 200 個面罩樣品,只為找到最適合的材質及最符合各種臉型的配方,藉由不斷的溝通及調整,終於達到重量與效能的完美平衡。此外,本創作具有可旋轉角度、收折和精確調整的旋鈕結構,可快速配戴,搭配防吸汗的皮革質感軟墊,提供使用者最舒適的配戴體驗。


從商業橫跨醫療領域,VR應用無限可能
本創作於 2018 年量產上市,同時獲得「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的最高榮譽金獎,被永久收藏於亨利 ‧ 福特博物館(Henry Ford Museum); 後 續 機 種 VIVE FOCUS PLUS 也在 2020 年獲得德國「iF 設計獎」。本創作在設計上更直覺、方便且不受地點限制,搭配不同軟體,可應用在娛樂、教育、設計、培訓、物流、商業銷售甚至醫療領域,例如美國醫療設備公司 Penumbra 透過 VIVE FOCUS 一體機頭戴顯示器,為腦中風患者提供所需的復健療程,方便患者攜帶且能在各式場地中使用。

宏達電設計團隊指出,「在參與國家發明創作獎的過程中,團隊又重新檢視 VIVE FOCUS 創作專利的核心價值,對於未來產品的設計方向有著更明確的定義,持續研發更多具有突破性的產品。」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17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