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掌上型抽真空裝置

29.D184890

VAGO微型真空壓縮機,開啟旅遊收納新市場!
VAGO 為全球首款全自動微型真空壓縮機,使用真空動力學技術所設計而成,不僅輕巧好攜帶,更可將衣物等軟質行李的體積縮小一倍以上,解決全球旅人行李箱空間不夠的問題。
每個旅程都是一段故事,每個紀念品都是一種回憶。在出國旅遊時人們總是希望能把所有喜愛的紀念品通通帶回家,但行李箱的空間卻常常裝不下。有鑑於此,創意興業執行長趙大慶與團隊研發出「掌上型抽真空裝置」(以下簡稱本創作),利用嶄新的技術來增加行李箱空間,帶來全新的旅遊體驗。

本創作為目前全球最小的微型真空壓縮機,使用真空動力學原理所研發而成,在高度只有7公分,重量僅有 77 公克的精巧尺寸下,卻可以提供超越家用吸塵器 2.7 倍的真空壓力,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並且大量的壓縮軟性物品,節省空間的同時也提升儲存的效率。


以技術本位墊高門檻,拓展旅遊收納商機
創意興業成立於 2011 年,起初以 OEM/ODM 為主,協助客戶從設計到量產,尤其在電動馬達領域,累積多年的設計經驗;2015年開始著手設計微型真空壓縮機,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做出真空壓縮機的概念雛型,但體積與重量並不符合攜帶性的需求,之後再經過一年的改良,最後終於設計出採用全新的空氣動力學所開發的 VAGO 微型真空壓縮機。

「VAGO 最困難之處在於,壓縮機的體積要小,同時又要能夠輸出強大的真空壓力,這兩項關鍵技術在原理上卻是背道而馳的。」趙大慶指出,真空的原理就像是一條水管的兩端,當入口(吸氣端)的水流(真空壓力)強大時,相對的出口(吐氣端)的水流也會變大,若要增加真空壓力效能,體積也會等比例增加;後來導入真空動力學的開發技術,利用特殊專利設計的擾流板,將吐氣端的壓力降低到幾乎為零,如此一來,就不會阻撓到吸氣端的真空壓力,體積又可以大幅縮小。


搭配專屬VAGO真空壓縮袋,讓品質更升級
為了確保真空壓縮的品質,趙大慶也特別開發出 VAGO 專用的真空壓縮袋,由多種特殊複合材質所製成,擁有氣密性好、韌性高、耐用不易刺穿等優點,有別於坊間其他的真空袋材質。在 VAGO 微型真空壓縮機與真空壓縮袋兩者互相搭配之下所產生的高品質,也讓廣大的群眾信賴並迅速的拓展到全球市場。


VAGO原生品牌立足臺灣、放眼全球
本創作於 2017 年中推出上市,就獲得很大的回響,在不到一年時間就已經推廣到全球超過 26 個國家,並成為多個知名通路的熱銷商品,包括日本伊勢丹百貨、香港連卡佛百貨、紐約 MoMA 藝術中心,以及多個國家的機場免稅店等。

VAGO 是臺灣原生品牌,在 2020 年度不僅獲得台灣精品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也成為中華奧會的合作夥伴。「此次再度獲得代表最高榮譽的『國家發明創作獎』創作獎金牌,對我們來說意義更加非凡,代表一路來的創作備受肯定,更會將此份榮耀烙印在品牌內涵中,在未來也將持續努力的創造出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革新產品,並在行銷全球的同時,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趙大慶感性的說。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90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