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感應式送餐系統

26.I672663

「您點的餐點已送到,請小心取用。」身穿著橘白相間工作服的機器人以可伸縮的感應式餐盤,搭配臉部 LED 螢幕展示文字說明,透過語音和客人愉快地進行互動,進行遞餐服務。這不是國外電影場景,而是東元電機成功研發的國產第一台智慧送餐機器人。

餐飲業人力需求普遍不足且具有高流動性之問題,因應智慧製造與人工智慧浪潮,以此東元集團投入服務型機器人之設計與應用,100%本土製造的送餐服務機器人約莫半個成人的高度,整合各項關鍵機電整合技術,以機器人的腳部,智慧移動平台為核心技術,搭配搭載高精度感知元件、自動行走定位的 AI 程式,機器人擁有即時空間定位、精準穿越、動態避障、地圖編輯、和控車設定介面等多重特色。
東元機器人開發經理林家仁表示,機器人已經開發到第二代,相較第一代更加敏捷,特別是避障功能,由雷達裝置偵測前方障礙物,然後自動產生路徑規劃,讓機器人在行走時都可以自動閃避障礙物,而其手部搭載 AI 自動感知裝置,當機器人到點定位的時候,會伸出手臂遞出餐盤,讓客人取餐,此外,為了讓送餐機器人在吵雜的用餐環境中和客人有良好的互動,裝有高功率實境音響系統,在開放式的空間,仍有清楚的聲音傳遞。
目前機器人已經在多家摩斯漢堡分店的實際場域使用,迴響熱烈,鍾承運博士透露,剛導入時服務人員因為對操作介面陌生,使用上略有抗拒,經過不斷溝通,將顯示字體放大、顏色反差,發現送餐效率提高,來客率也明顯增加,也就慢慢適應,未來將繼續研發優化,強化語音互動與視覺辨識,更加豐富消費者用餐體驗。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30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