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六聚乳糖NOTA衍生物、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的Ga-68放射標誌方法及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

25.I671077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自行研發的全球第一個肝標靶醣胜肽肝功能檢驗藥物「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以「六聚乳糖 NOTA 衍生物、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的 Ga-68 放射標誌方法及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於本國、日本、美國等國獲取專利。

維持足夠肝功能,是肝病患者存活的決勝關鍵。由於肝臟實質細胞細胞膜表面的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數量,在正常肝臟和肝病肝臟有很顯著的差異,因此透過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造影術,可靈敏看出正常肝臟與肝病肝臟的造影差別。本發明提供一種多聚醣肝受體正子造影凍晶藥劑之研製技術,包括以螯合基硫氰酸 - 甲苯 - 三氮壬烷二醋酸 - 谷氨酸,在鹼性溶劑下和六聚乳醣胜肽鍵結,得到六聚乳醣胜肽衍生物;並進一步開發成為只需將 Ga-68 加到凍晶瓶中,溶解靜置 15 分鐘,就可以作為造影使用的凍晶配方。標誌產物對肝受體有高專一標靶特性,背景值低,靈敏度高,具有方便 ( 凍晶即溶 )、快速 (15 分鐘 )、半衰期短 ( 環保 )、穩定性佳 ( 可全球銷售 ) 等市場推廣優勢。

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作為肝臟機能診斷用藥 (Evaluation of Liver Reserve),已於臨床一期試驗獲得高安全性之佐證。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預期用於評估肝臟貯備功能的準確度可優於並取代大部分現行的影像術。
據調查,2015 年全球有 854, 000 人罹患肝癌,據統計其中約有 10 ~ 30% 的肝癌病患其殘餘肝功能可適合以手術切除方式治療。若 30% 的病患術前以肝受體造影精確評估肝功能貯存量,以利進行安全的切肝手術,則預估每年約有 2.5 ~ 7.7 萬人需進行核研多蕾克鎵肝受體造影。比照現行正子造影藥物之售價,以每劑新臺幣 5,000 ~ 10,000 元 ( 不含鎵 -68 放射性同位素之價格 ) 計算,預估此產品全球產值每年約為 1.25 ~ 7.7 億元新臺幣。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70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