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旋磁體的製造方法

18.I636032

相位陣列雷達是國軍的千里眼,因應國防自主需求,我國負責研發自製的相關單位與國內廠商及研究單位花了 10 年時間共同開發、耗資 3 億,雷達系統國產化僅剩內部的相移器模組無法自製,成為技術缺口。

國防自主,材料先行。本發明中,藉由建立旋磁體之「貧鐵旋磁材料配方」,不需使用釓、銦等稀有元素,在較低微波損耗之下就能達到微波元件所需特性,可大幅減少成本;採用貧鐵配方設計,鐵元素之成份誤差範圍可允許至 100ppm,製程更易於控制。另一方面,在微波頻段,因微波訊號的波長很短,旋磁體的微觀組織若有些許偏差,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這些偏差的影響會被放大,進而影響到整體電磁波相移量。有別於傳統旋磁體製程,本發明導入「熱退火及反覆式球磨磁粉改質技術」,可使晶粒尺寸進一步細化且均勻度提高,可同時達到旋磁體對於頻率匹配及高阻抗這兩種難以同時兼顧的高難度要求,可使製程可操作性放大 10 倍以上,良率因此提高。
整體而言,本發明可滿足各種嚴格的雷達微波特性需求,進而整合為模組,達成軍用雷達關鍵模組全面國產化的最後一哩路,已落實於我國各式軍用之相位雷達系統中。旋磁體模組已成功銷售數萬組,相關單位也將持續釋出自用訂單,與中鋼共同開發國內外雷達關鍵模組龐大市場。在通過嚴苛軍規測試,取得實績後,將陸續往 5G 商用基地台等民生領域延伸。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34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