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正交自我注入鎖定雷達

16.I616669

當振盪器的發射訊號經物體反射並重新注入回振盪器時,將使其操作在自我注入鎖定狀態,而傳輸過程中的相位調制成分將獲得大幅的訊雜比增益,但受限於非線性失真現象。正交自我注入鎖定雷達額外對注入訊號提供 0 或 90 度的相位延遲,透過搭配的二階段反正切解調技術後,可準確地還原出待測物體的移動軌跡。

相較於傳統架構,本架構靈敏度可大幅提升 60 ~ 100 dB;除了保有自我注入鎖定雷達所具有的抗雜波能力,並能克服非線性現象。在實驗中,以雛型電路感測移動金屬板,當位移為 0.25 ~5 公分(0.02 ~ 0.4 倍波長)時,誤差小於 1.5%,具有優異的動態範圍表現,可感測人體或動物的胸腔起伏與生理徵象。結合不同發射頻率的量測結果時,更可進一步得知待測物的距離資訊。

受益於自我注入鎖定機制,本系統可操作在常見的 WiFi 頻段,而不需要使用毫米波元件。除了可以降低開發成本與時間外,產品對於非金屬介質具有優異的穿透性;當應用在非接觸式生理徵象感測時,可避免目標物大範圍移動所造成的非線性現象,而大幅降低訊號處理複雜度;此外,距離資訊可作為校正依據,使熱影像溫度的感測更為精確。未來可應用在運動健身、居家安全、醫療長照、與智慧畜牧等產業。自我注入鎖定雷達相關專利在臺灣、美國、中國大陸、與歐盟等地獲准共 41 件,技轉總收益超過新臺幣 1 億元。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14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