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袋式太空包菇類培養壓包機構

13.I583600

傳統袋栽菇類太空包之製包作業僅靠一台具有充填壓實功能之機器,搭配 5 ~ 6 位人工進行套袋、束口 / 套環 / 翻袋、塞棉等複雜手工操作,進行每日數萬甚至數十萬包之製包生產作業。本發明旨在揭露一種袋式太空包菇類培養壓包機構,可以克服袋栽太空包製包自動化生產技術中最難也最關鍵之束口 / 套環 / 翻袋作業,由純人工生產作業轉為全自動化生產模式。

此發明之內容包括二夾座、輸送手段、氣流導管、抽排氣手段及推桿機構設計。輸送手段供應套環。氣流導管穿越套環並自袋體的開口進入袋體內部,二夾座套合袋體之上段而貼近氣流導管外周面,抽排氣手段做抽氣動作以吸住上段內壁,二夾座張開,推桿下降以推落套環而套上上段,抽排氣手段做排氣動作使上段吹開;推桿再下降而頂推上段向下翻摺,氣流導管及推桿上升,進而完成袋栽菇類太空包製包的自動化作業。

本發明已經獲得美國專利核准。本發明可應用於需要全自動化生產之袋栽太空包製包設備,並可根據發明內容創新設計乙台具備整合套袋、充填、壓實、打洞、束環、翻袋、擺籃等操作之完整全自動化製包生產系統。本發明之重要性在於,除了為袋栽菇類產業提供一項全自動化製包生產技術,解決產業缺工、減少人力需求等效益之外,更是臺灣發展智慧農業,達成智慧化菇類栽培、製包與採收包裝產線化目標中非常重要的基礎關卡,是協助菇類產業升級與具備整廠輸出國際競爭力之重點技術。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27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