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

07.I481442

臺灣捐血率世界第一,2019 年國民捐血率達 7.77%,總捐血量達 272 萬單位(1 單位250ml),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目前在醫院進行輸血時,除了要進行血型配對外,由於白血球會在血液輸注後引發輸血後的併發症,因此需將白血球移除 99.9% 以上,也就是每 1000 顆白血球中只容許 1 顆白血球殘留,如此才能確保人體輸血後的安全控管。
中原大學特聘教授暨薄膜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張雍博士自 2009 年帶領團隊投入「人體血液減除白血球系統」的研發,從概念驗證到完成人體輸血測試,整個過程從技術成熟度 TRL 1 到 TRL 7,歷經 8 年時間,於 2015 年取得專利發明「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以下簡稱本發明),可在避免血球凝集的情況下,從平均1250 顆血球中移除 1 顆白血球,讓病患在輸血過程中獲得更安心的醫療品質。
張雍坦言,研發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題,其中測試所需的血品取得最為困難,由於臺灣的血品取得需要經過申請與審查,通過後才能合法取得試驗血品;接下來是進行血球篩選用材料的設計與濾器系統的建構,由於該材料系統需要進行分子合成、材料製備、濾膜成形、濾器組裝與血液過濾等繁瑣程序,每個步驟都需耗費許多時間與經費,研發過程非常耗時且燒錢,後來透過申請科技部經費補助,才有辦法持續往下一步發展。
本發明於 2016 年技轉給新創事業團隊,並成立普瑞博生技公司,於竹北生醫園區成立研發實驗室,同時在新竹科學園區建立減白濾器生產製造基地,取得 ISO 國際認證;2018 年取得 FDA產品認證,於美國上市與銷售,預計 2021 年進入臺灣與歐洲市場,並衍伸專利技術於兩項新產品。張雍指出,「下一步是希望發展可用於再生醫學的血小板過濾器裝置,並應用於關節炎的治療,造福患者。」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27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