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財產權專家小組會議

前言

1995年大阪APEC領袖會議中,領袖們提出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與便捷化的15項優先領域討論議題,「智慧財產權」為其中1項。智慧財產權工作小組成立之初,名稱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Get-Together」,1997年7月在我國舉行之「IPR Get-Together V」會議討論IPR GT應重組為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TI)下之專家小組,並易名為「智慧財產權專家小組(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Experts Group, 簡稱IPEG)」。IPEG每年召開2次例會,由APEC會員體之專家代表出席,係各經濟體就智慧財產權之政策、立法、執行、保護等議題進行資訊交換及經驗分享之重要平台,每次會議討論重點議題包括:WTO杜哈回合談判議題之進展,非傳統性商標、地理標示、遺傳資源、傳統知識及植物品種之保護、智慧財產資產之管理及利用、專利取得程序合作、與智慧財產權相關之海關及邊境保護措施,反仿冒、盜版以及教育宣導等;每次會議本局均派員出席積極參與,並在會中簡報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相關作為及最新修法情形與會員體進行交流。

我國參與IPEG大事紀

1997年7月在台北凱悅飯店主辦第5次APEC IPR GT會議及與墨西哥合辦「APEC智慧財產權執行研討會」。

2001年7月在台中晶華酒店主辦第13次APEC/IPEG會議及「新經濟智慧財產權國際研討會」

2002年3月在香港舉行之第14次APEC/IPEG會議,出任APEC/IPEG主席及主事國,至2004年4月在中國北京召開之第18次APEC/IPEG會議,移交由韓國接任。我任期內,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獲得APEC領袖會議(Leader's Meeting)、貿易部長會議(Ministerial Meeting for Trade, MRT)、資深官員會議(SOM)、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TI)及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等之重視,「數位經濟打擊盜版倡議」、「智慧財產權之透明化標準」、「於各會員體設置APEC智慧財產權服務中心」、「APEC地區智慧財產權之整體策略」等重要議題,均在我努力協調下順利推動。

1. APEC秘書處網站https://www.apec.org/about-us/apec-secretariat

2. APEC/IPEG網站https://www.apec.org/

  • 發布日期 : 97-03-14
  • 更新日期 : 112-08-25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47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