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新加坡以一系列措施支持東協工業4.0

為支持東協工業4.0 (ASEAN Industry 4.0) 的發展,新加坡專利局陸續推出新措施並有成效如下:

  1. 針對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申請的加速審查計畫「人工智能專利優先計畫 (Accelerated Initiativ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推出後,由阿里巴巴集團拔得頭籌,在專利申請案提出僅3個月後便獲准,取得第一件利用AI成功獲准的專利,一般專利從申請到獲准平均需時2至4年。
  2. 東協專利審查合作 (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ASPEC) 為東協專利檢索和審查工作的共享。新加坡和東協其他專利局為促進區域之創新,自2019年8月27日試行ASPEC工業4.0基礎建設與製造加速計畫 (ASPEC Acceleration for Industry 4.0 Infrastructure and Manufacturing, ASPEC-AIM),為期2年,優先審查新興技術如金融科技 (FinTech)、網路安全和機器人等領域的專利申請案,6個月即可發出首次審查意見通知書。由於工業4.0可望帶入大量資金,ASPEC-AIM將協助促進經濟成長。
  3. ASPEC的檢索和審查工作共享,將納入以東協成員國專利局為國際檢索局或國際初步審查局的PCT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 國際申請案資料,據以加速於東協成員國的專利申請案審查,稱之為PCT-ASPEC計畫,將試行3年。
  4. 新加坡專利局和中國大陸專利局的PPH自2013年開始試行,經過數度延長後,現決定再度延長試行至2021年8月31日。

 

取材自:台一雙週專利電子報第227期

  • 發布日期 : 108-09-16
  • 更新日期 : 108-10-0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59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