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東協專利審查合作的新特點:專利加速計畫

2009年6月推出的東協專利審查合作(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ASPEC),為9個東協會員國之專利局間的第一個區域專利工作分享計畫,參加此計畫的9個東協會員國為: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東協專利審查合作能為尋求多個東協國家專利保護的申請人提供節省時間及費用的簡化申請程序。在東協專利審查合作下,於第一申請局有審查結果下,申請人可向第二申請局申請加速審查,第二申請局在其檢索、審查期間,利用第一申請局的檢索、審查結果,加快審查速度;雖然第二申請局並不一定要遵循第一申請局的審查結果,然能因此可省去重複檢索的時間。根據東協專利審查合作網頁公布的統計結果,在此計畫下,向第二申請局提出加速審查後的第一次審查意見發出時間約為9.5個月,審查結果幾乎皆獲准專利。
東協專利審查合作在各個參加的東協國家專利局間以英文進行,而其加速審查申請可於第二申請局做出審定前的任一時間點﹙即便該申請案已在第二申請局已提出檢索及審查申請﹚提出。此外,此加速審查申請並不需要額外的規費。而作為適格的東協專利審查合作申請案,在第一申請局及第二申請局之間必須要有主張優先權的關係或為同一PCT國際申請案的國家階段申請案,且至少一個請求項被第一申請局授予專利。
在2019年8月,東協專利審查合作另外推出了兩個新特點:

  1. 用於工業4.0基礎建設及製造業的東協專利審查合作加速

自2019年8月27日至2021年8月26日為期兩年的試行計畫下,每年可接受50件的申請,IPC分類號屬於工業4.0的專利申請自第二申請局得到第一次審查意見的期間將由9.5個月提前至6個月。

  1. 專利合作條約-東協專利審查合作

自2019年8月27日至2022年8月26日為期三年的試行計畫下,每年會接受100件的申請,藉由東協國際檢索局或國際初步審查局所發出的書面意見及國際初步審查報告﹙需注意,此計畫不包括補充國際檢索報告﹚以擴大東協專利審查合作的應用。而在目前為止,東協國家中僅有新加坡及菲律賓的專利局為被認可的國際檢索局或國際初步審查局。

取材自:台一雙週專利電子報第236期

  • 發布日期 : 109-01-21
  • 更新日期 : 109-01-2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69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