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新加坡專利局更新兩項既有程序幫助更多企業保護其IP

過去五年間,向新加坡專利局提交之智慧財產申請案成長了 33%,顯示創新表現穩 定發展。2021 年,新加坡專利局受理約 14,600 件專利申請案,隨著案件量增加,新加 坡專利局著手簡化加速審查計畫,更新新加坡智慧財產權加速審查 (SG IP FAST) 計劃 及修正增強 調 解 推 動 計 劃 (Revised Enhanced Mediation Promotion Scheme, REMPS),以利在全球經濟重新開放之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優勢。

新加坡專利局已於 2022 年 4 月 30 日終止「12Months File-to-Grant, 12MG」計劃; 並宣布於同日將 SG IP FAST 計劃延長兩年,維持適用至 2024 年 4 月 30 日。

2014 年 8 月 1 日新加坡專利局啟動 12MG 計劃,新加坡專利申請人有機會於提交申 請後的 12 個月內核准。2020 年 5 月 1 日新加坡專利局啟動獨立的 SG 專利審查快軌 (SG Patent Fast Track) 計劃,以縮短新加坡專利核准的時間。2020 年 9 月 1 日新加坡 專利局擴大 SG 專利審查快軌計劃之適用,申請人也可以請求加速相關商標和設計申請 案;計劃自此更名為 SG IP FAST 計劃。

目前 SG IP FAST 計劃的核准/註冊時間預估為:

  • 單純的專利申請核准:6 個月。
  • 較複雜的專利申請核准:9 個月。 
  • 單純的商標申請註冊:3 個月。
  • 較複雜的商標申請註冊:6 個月。
  • 設計申請註冊:1 個月。

另自 2022 年 4 月 30 日起,相關申請條件調整如下:

  • 每月新加坡專利局受理加速請求的上限,將從目前 5 件增加到 10 件。
  • 每月來自同一申請主體(個人或公司)的加速申請上限為 2 件。
  • 請求加速審查商標或設計專利的期限從 1 個月放寬至 12 個月。

REMPS 將增加資助的金額,對涉及新加坡國內和國外智慧財產權爭議的企業提供支 持。過去三年間,新加坡專利局受理的調解數量增加一倍,企業將調解視為一種具有吸 引力的爭議解決方案,主要的評估因素為速度和成本效益。對於涉及新加坡和國外智慧 財產權爭議案件的企業,最高可取得 14,000 元新幣資助金,對於僅涉及新加坡智慧財產 權爭議的企業,最高可取得 10,000 元新幣的資助金。當事人可以要求從這筆資金中支付 80%的調解相關律師費用/代理人費用和其他支出。在只有一方希望申請資助的情況 下,每個調解案件最高可申請 3,000 元新幣資助金。

取材自:台一雙週專利電子報第297期。

  • 發布日期 : 111-05-24
  • 更新日期 : 111-05-24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23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