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印度本國申請人專利申請量創新高

印度專利局受理的本國申請人專利申請量年年攀升,2022 年第 1 季為近 11 年來首 次超越其受理之非印度申請人的專利申請量。前述期間向印度專利局提交的專利申請案 件總數共計 19,796 件,當中的印度申請人比例為 54.08%,提交了 10,706 件,非印度申 請人則提交了 9,090 件。

印度議會委員會曾表示,由印度本國申請人提交的專利申請量於 2020 年會計年度 (2019~2020) 僅佔印度專利申請總量的 36%,主要原因乃基於印度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 匱乏。印度專利局與印度工業和內部貿易促進部 (Department for Promotion of Industry and Internal Trade, DPIIT) 為加強印度的智慧財產制度、提高社會各階層的智慧財產意 識付出的努力獲得肯定。

印度當地政府推動智慧財產權制度的關鍵特點包含費用優惠,例如線上申請的 10% 折扣,新創企業、小個體和教育機構的 80%優惠,以及針對新創企業、微中小企業與其 他類別的加速審查規定。政府及其國家智慧財產政策內的利益相關者的集體努力,已經 為印度專利領域取得諸多成就:

  • 印度專利申請量及核准件數由 2015 會計年度 (2014~2015) 的 42,763 件及 5,978 件,增加至 2022 會計年度 (2021~2022) 年間的 66,400 件及 30,074 件,7 年間申 請案件數及核准件數的成長率分別為 50%及 5 倍。
  • 印度專利審查所花費的時間自 2016 年底的 72 個月截至目前已減少為 5~23 個月。
  • 印度於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由 2015 年的第 81 位進步至 2021 年的第 46 位。

取材自:台一雙週專利電子報第298期。

  • 發布日期 : 111-06-09
  • 更新日期 : 112-08-09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32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