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4月26日-世界智慧財產權日(World IP Day)

2019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簡稱WIPO)於2000年通過以「建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公約」生效日4月26日,定為「世界智慧財產權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自2001年起每年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讓人們有機會認真思考智慧財產在人類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著作權如何幫助人們聽到音樂、欣賞藝術、電影及文學作品,工業產品設計幫助人類設計自己的世界,商標協助人們辨別產品質量,專利則有助於催生天才發明,讓我們意識到智慧財產使生活更加便利、安全,甚至完全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世界許多國家在4月26日這一天都會配合WIPO公布的主題,以貼近日常生活的方式舉辦各種慶祝活動,今(2019)年智慧財產權日的活動主題為「Reach for Gold: IP and Sports (奮力奪金:智慧財產權與運動)」。
隨著社會進步及經濟成長,人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及金錢參與或欣賞運動活動,因而加速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運動產業的發展已成為21世紀主流休閒娛樂產業,因此,更需要以智慧財產權為保護基礎,除了運動設備與產品的創新外,運動員亦利用自身價值創造新的品牌形象,例如:Nike公司推出Jordon,飛人喬登(Air Jordan,簡稱 AJ),經由美國 NBA 籃球明星麥可·喬登授權,成為Nike公司旗下的運動鞋品牌,除吸引喜愛Jordon的群眾,更締造了球鞋界的奇蹟,同時為公司帶來鉅額的營收。今年的主題正好回應體育賽事興盛蓬勃的21世紀,體育產業以創新為策略,加強智慧財產權全球布局,建構對智慧財產權完整的保護,除讓我們得以享受各項賽事,更有助於增進商業關係,促進基層體育發展,進而刺激體育產業成長。
與世界同步慶祝智慧財產權日,智慧財產局就專利、商標、著作權及營業秘密等領域也同步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智慧種子師資培育課程、企業營業秘密合理保密措施研討會、商標法令說明會、國家發明創作獎頒獎及得獎作品展示宣傳活動及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等(詳如附表),推動與落實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建構優質的智慧財產權環境,讓國內的創新研發能量源源不絕。

  • 發布日期 : 108-04-01
  • 更新日期 : 108-04-01
  • 發布單位 : 國際事務及綜合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282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