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臺日專利審查合作態勢進一步強化,臺日簽署「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及「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2項相互合作備忘錄

臺日專利審查合作態勢進一步強化,臺日簽署「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及「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2項相互合作備忘錄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今(30)日就臺灣與日本間「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及「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等2項合作簽署備忘錄,透過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日本特許廳兩局合作,提供申請人更有效率、更便捷的審查服務。

臺日自101年5月締結PPH試行計畫,103年修正為進階型(PPH MOTTAINAI),並於106年延長試行期間3年。截至108年9月止,臺日PPH試行計畫之申請案件數計3,426件,相較於我國與其他5個國家的PPH計畫,排居首位;另平均首次通知期間為1.21個月,平均審結期間為3.77個月,加速審查效果顯著。鑒於臺日PPH試行計畫之實施成效優異,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合意在試行計畫屆期後,自109年5月1日起改為永久型合作計畫,以持續提供臺日申請人穩定、便捷的PPH服務。

另外,臺日於102年簽署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備忘錄,適用範圍為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申請案,實施以來,兩國申請人廣泛運用。為擴大服務對象,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決定將設計專利納入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之適用範圍,可為設計專利申請人節省紙本遞送的勞費時間、簡化跨國申請程序,且優先權證明文件的交換機制將更為完整。目前雙方積極進行系統開發及測試,預計可於2021年4月正式提供本項服務。

臺日經貿關係向來密切,日本為外國人向我國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去(107)年以14,169件奪冠,發明專利與設計專利更分別以12,871件及1,224件排居首位;我國人民赴日申請專利的年申請量亦近3,000件。透過這2項臺日合作計畫,智慧局期盼為我國相關產業開拓更深廣的國際發展空間,並有更多申請人能因此受惠。

  • 發布日期 : 108-10-30
  • 更新日期 : 108-10-30
  • 發布單位 : 國際事務及綜合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502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