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公布110年第4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智慧局公布110年第4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110年第4季,我國受理3種專利申請合計19,210件,較上年同期微幅低於1%,而商標申請24,839件,則增加1%。發明專利中,我國研究機構申請件數增加17%,研發能量充沛。發明專利申請人方面,我國工研院申請252件,首度躍居首位,外國人以應用材料234件最多。商標申請仍以「農業食材」產業為最大宗,我國「商業金融」產業件數連續2年正成長;「技術研究」產業較上年同期,我國與外國人申請量雙雙上升。商標申請人方面,我國統一企業申請178件,超越其他人,外國人以識隙之城56件居首。

專利申請

外國人專利申請件數呈現正成長
我國受理申請之三種專利件數中,發明專利為12,992件,較上年同期小幅成長2%,主要來自外國人申請件數的增加,而其他專利則有減少情形。外國人在三種專利均為正成長,分別增加6%-20%不等(如表1)。


我國中小企業發明專利件數小幅成長
我國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3,528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主要因為大型企業申請件數(2,631件)(如圖2)下降所致;而中小企業的發明專利申請897件,則略增1%。


工研院及宏碁在本國人發明及設計專利件數最多
第4季,我國前十大發明專利申請人及前五大設計專利申請人中,發明專利以工研院252件,設計專利以宏碁23件,居於首位(如圖4、5)。儘管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件數下降,前十大申請人中,企業之申請件數仍多為正成長(如圖4),其中,瑞昱(137件)、南亞科(83件)及新唐(56件)申請件數均創下近10年最高紀錄,表現相當亮眼。


我國研究機構發明專利件數上升,而學校件數則下滑
我國研究機構之發明專利申請454件(如圖2),較上年同期成長17%,其中,工研院申請252件最多,大幅超越其他研究機構(如表3)。大專校院發明專利申請490件(如圖2),較上年同期減少14%,申請人中,以陽明交大33件發明專利,位居各校之首,另私立學校中,遠東科大及建國科大均為16件最多(如表2)。


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增加1成
外國人專利申請9,466件,成長10%,主要來自發明專利件數(8,023件)增加10%(如表1)。在我國布局發明專利之國家(地區)中,以日本3,117件最多,前五大申請國家(地區)之件數分別成長6%-23%不等(如圖3),表現積極。

另設計專利申請1,094件,成長6%。其中,美國申請272件,成長幅度(15%)較大,在本季超越日本,成為在我國布局設計專利最多的國家(如圖3)。


應用材料及哈利溫士頓在外國人發明及設計專利件數最多
第4季,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中,發明專利以應用材料申請234件最多,較上年同期成長64%,件數及成長率雙雙超越其他申請人(如圖4)。設計專利方面,哈利溫士頓同樣以53件及成長率382%,位居首位(如圖5);此外,前五大申請人之件數,均有顯著成長。


商標申請


商標申請件數小幅增加
商標受理申請24,839件,較上年同期略增1%(31,809類,增加1%);本國人件數增加2%,而外國人件數則減少3%(如表1、圖8)。本國人商標申請件數占商標總申請件數之比例為77%,與上年同期相當(如圖1)。


統一企業在我國商標申請件數位居首位
申請類別方面,本國人在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申請3,937件最多,成長12%(如圖9)。在前十大申請人中,統一企業申請178件,高於其他申請人(如表6)。


識隙之城在外國人商標申請件數最多
外國人中,中國大陸申請1,230件超越其他國家(地區)(如圖3),類別方面,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1,163件最多(如圖10)。申請人則由上年同期未曾申請的新加坡識隙之城私人有限公司申請56件最多(如表7)。


我國商標申請集中在農業食材產業
產業方面,我國受理之商標申請以「農業食材」(6,947件)為最大宗,主要來自於本國人申請(5,877件),外國人則在「技術研究」申請2,039件最多(如圖11)。我國商標申請件數居次者為「商業金融」,已連續2年呈現正成長的趨勢。

  • 發布日期 : 111-02-15
  • 更新日期 : 111-02-15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912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