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自111年3月1日起施行「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新措施

dreamstime_xs_81502307

基於通訊科技發展已臻成熟,且因應社會情勢變化,例如新冠肺炎疫情之影響,致當事人無法到本局進行面詢時,如可藉由科技設備,而有利於審查程序進行者,在確保審查程序公正透明之前提下,乃放寬於符合本局規定之場所及資訊條件下,辦理專利申請案遠距視訊面詢,爰自本(11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新措施。本措施主要是提供申請人及專利代理人可自行選定適當處所與本局建置的會議系統連線,直接與審查人員進行三邊的視訊面詢,例如,申請人在日本,代理人在台灣的事務所,與在本局的審查人員直接進行視訊面詢,而無須親自到本局各地服務處透過網路與審查人員進行視訊面詢,可避免舟車勞頓節省時間,亦可提升審查及服務效能。

依本局111年3月1日修正施行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案面詢作業要點」第六點規定,本遠距視訊面詢作業之重點在於:

一、當事人就舉發案以外之案件,申請於本局以外之適當處所面詢,經本局許可者,得辦理遠距視訊面詢。

二、申請遠距視訊面詢之適當處所應符合下列條件;不符合者,不予辦理。

(一)非公開場合之處所。

(二)具備本局所定之軟硬體設備,且可保持良好視訊品質。

三、辦理遠距視訊面詢者,本局人員應當場宣讀面詢事項及詢答重點,並將面詢紀錄以科技設備傳送至遠距端,經出席視訊面詢之人員簽名或蓋章確認後,回傳本局。

四、遠距視訊面詢過程,當事人不得拍照、錄音或錄影。

申請遠距視訊面詢,相關申請書、申請須知及操作手冊(詳如附檔),亦可至本局局網「專利/專利申請表格/專利面詢申請書」下載使用。

 

 

附檔

一、專利面詢申請書

二、專利面詢申請須知

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遠距視訊面詢操作手冊

  • 發布日期 : 111-03-01
  • 更新日期 : 111-02-25
  • 發布單位 : 專利三組
  • 瀏覽人次 : 997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