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112年10月份的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98期發燒出版

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98期

本月專題—廣義AI概念下所涉及之著作權議題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通常被認為是「電腦科學中的一門學科,旨在開發各種機器和系統,這些機器和系統能夠執行被認為需要人類智能完成的任務」,隨著2022年ChatGPT問世,打破過往認為AI只能應用於單一領域的限制,可謂AI技術發展的重大轉捩點。然而,新興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AI的多元應用也對各國的智慧財產權制度造成衝擊與爭議。
以著作權法為例,各國法規多於資訊爆炸時代前制定,科技的快速發展,難免讓現行制度力有未逮,而AI涉及的著作權議題甚廣,其司法實務及立法趨勢,亟待專家學者討論與解答,本期爰以「廣義AI概念下所涉及之著作權議題」為專題,提出「從美國人工智慧擴散模型訴訟案——談生成式AI圖像之著作侵權議題」及「資料探勘著作權限制及例外規定國際立法趨勢研究」二篇文章,從美國最新案例,研究AI擴散模型的運作在著作權體系下可能存在的爭議,並介紹AI資料探勘合理使用規定的國際立法趨勢,詳細內容,請參閱下列相關連結。

本月專題文章:廣義AI概念下所涉及之著作權議題
專題一:從美國人工智慧擴散模型訴訟案——談生成式AI圖像之著作侵權議題(陳家駿)
專題二:資料探勘著作權限制及例外規定國際立法趨勢研究(高嘉鴻)
本月論述文章:
論述:歐盟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第17條之發展觀察——簡析歐洲法院C-401/19判決(莊晏詞)

 

 

  • 發布日期 : 112-10-01
  • 更新日期 : 112-09-27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004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