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公布110年第4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為您做什麼-2

110年第4季,我國受理3種專利申請合計19,210件,其中,發明專利為12,992件,較上年同期小幅成長2%,主要來自外國人申請件數的增加,而其他專利則有減少情形。外國人在3種專利均為正成長,分別增加6%-20%不等。

我國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3,528件,較上年同期減少,主要因為大型企業申請件數(2,631件)下降所致;而中小企業的發明專利申請897件,則略增1%。

我國專利申請人中,發明專利以工研院252件、設計專利以宏碁23件居於首位。儘管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件數下降,前十大申請人中,企業之申請件數仍多為正成長。外國人專利申請9,466件,成長10%,主要來自發明專利件數(8,023件)增加10%。在我國布局發明專利之國家(地區)中,以日本3,117件最多,前五大申請國家(地區)之件數分別成長6%-23%不等,表現積極。

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中,發明專利以應用材料申請234件最多,較上年同期成長64%,件數及成長率雙雙超越其他申請人。設計專利方面,哈利溫士頓以53件及成長率382%位居首位。

商標受理申請24,839件,較上年同期略增1%(31,809類,增加1%);本國人件數增加2%,而外國人件數則減少3%。

申請類別方面,本國人在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申請3,937件最多,成長12%。在前十大申請人中,統一企業申請178件,高於其他申請人。外國人中,中國大陸申請1,230件超越其他國家(地區),類別方面,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1,163件最多。申請人則由新加坡識隙之城私人有限公司申請56件最多。

產業方面,我國受理之商標申請以「農業食材」(6,947件)為最大宗,主要來自於本國人申請(5,877件),外國人則在「技術研究」申請2,039件最多。我國商標申請件數居次者為「商業金融」,已連續2年呈現正成長。

  • 發布日期 : 111-03-04
  • 更新日期 : 111-03-0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9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